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补短板 夯基础 激活力——金昌市不断筑牢防灾减灾安全防线

 2023/05/18/ 15:21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常建哲 徐泽年

补短板 夯基础 激活力

——金昌市不断筑牢防灾减灾安全防线

  记者常建哲 徐泽年

  我市聚焦有效提升防震减灾综合能力,筑牢防灾减灾防线,切实补短板、夯基础、激活力,多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为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

  为有效提升地震监测预警能力,我市严格落实24小时震情值班制度,定期开展巡检维护和故障检修,全力保障地震监测台网正常运行。严格落实“5+3”震情会商制度,坚持周月震情监视跟踪例会和河西其他市州联合定期会商会,第一时间向省地震局和市委市政府报告重大地震趋势判定意见。

  为切实提升城乡综合防御能力,我市扎实推进地震灾害危险区避险搬迁对象认定工作,按照“四避开”“四靠近”“四达到”选址要求,推动避险搬迁工作政策落地、任务完成、居住安全。推动抗震设防要求和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工作纳入基本建设管理程序,主动服务全市中心大局,为地震安全性评价工程项目牵线搭桥,督促重大建设工程有效落实抗震设防要求。持续开展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工作,对全市重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情况基本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为抗震救灾、灾害损失评估和城市防震减灾规划提供了基础信息依据。

  我市以防范重特大地震灾害风险为目标,立足于“防大震、抢大险、救大灾”,建立健全地震紧急救援工作机制,细化应急处置措施,为抗震救灾应急决策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支撑。同时,模拟真实地震发展情况,开展应急预案桌面推演,达到了熟悉预案流程、理顺指挥关系、锻炼救援队伍、增强协调配合能力的目的。

  为切实提升防震减灾基础,不断强化能力建设,我市继续推进“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建实地震宏观观测工作基础,促进地震宏观观测点在地震监测预报“观测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同时,我市大力开展防震减灾科普,推进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科普教育基地和综合减灾示范县、示范社区建设。做好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安全生产月、“7.28”唐山地震纪念日等重要时段的科普宣传。扎实推进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八进”活动,推动依法防震减灾、科学防震减灾、合力防震减灾,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不断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