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金川集团三万吨/年新能源电子材料铜箔项目加快建设步伐

 2023/05/18/ 15:36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冯亚杰 屈冰

金川集团三万吨/年新能源电子材料铜箔项目加快建设步伐

  每日甘肃网5月18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冯亚杰 屈冰)“我们新建成的车间都是洁净化车间,洁净等级是10万等级,也就是在1立方米的空气当中,灰尘数量不能超过10万个,所有进出的人员必须换上防护服、戴上防尘帽和鞋套。”一番全副武装之后,记者跟随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铜箔分厂党支部书记别良伟,进入到金川集团3万吨/年新能源电子材料铜箔项目刚刚建成的锂电铜箔生产区。

  二季度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更是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期,在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个重大项目进一步刷新项目建设“进度条”,处处都是忙碌的生产和建设场景。

  “这个大家伙就是我们生产铜箔的最核心最关键的秘密武器,它的名字叫阴极辊。”在一个巨大的轮状型设备前,别良伟停下了脚步,“阴极辊表面的光洁度非常高,是一种特殊钛材。如果表面不光滑的话,就影响我们铜箔的表观质量,甚至铜箔在上面都揭不下来。以前我们用的阴极辊直径是2米的,现在直径是2.7米,转一圈生产的铜箔都8米多了,生产效率比之前提高了30%,并且这些核心设备都是国产的。”

  一路走一路看,记者发现,锂电铜箔生产区域24台生箔机已经组装完毕,部分阴极辊等关键设备正在等待吊装。有6台生箔机亮起了绿灯,一卷卷玫瑰金色的锂电铜箔正在生成、缠绕、切边,现场检测人员来回穿梭、巡检,并对生箔机上的参数不断地调整和记录。“你看,这就是用我们金川的阴极铜制成的锂电铜箔,非常薄,只有我们头发丝的1/17,一撕就断了。目前,我们5000吨的锂电铜箔已经到试水试车阶段,生箔机已经通电调试,产出了一些6—8微米双面光的铜箔产品。”别良伟说。

  走出锂箔区域,就来到了标箔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栋建筑物的外围立起脚手架,并包裹着绿色的围挡布,别良伟告诉记者:“标准铜箔也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为了赶工期,我们现在外部的装饰装修和内部的设备安装工作是同时进行的。别看外围是这样,生产线上的设备其实早已进场了。我们争取到8月份,整体的1万吨铜箔项目要实现满负荷生产。”

  金川集团3万吨/年新能源电子材料铜箔项目是甘肃省“十四五”时期重大项目,也是金川集团铜产业链上的重要延链项目,更是金昌市新能源电池产业链的重要补链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25.5亿元,分两期建设,采用国内先进的辊式连续电解法生产铜箔,预计2023年底将形成1.5万吨每年的生产能力。

  “作为一种电子新材料,铜箔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目前在动力电池、3C消费类电子产品当中都有应用,说不定你拿的手机上,就装着咱金川铜箔哩!”别良伟自豪地说,为了让项目尽快建成投产,他和工友们吃住都在项目现场,凡事都要亲自盯,就是想把之前集团公司5000吨铜箔项目的先进经验和生产工艺都能在新项目中得到应用,让金川铜箔能在全世界遍地开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