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大兴调查研究】武威:中考体育“9选5” 考试项目学生选

 2023/05/22/ 16:1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金奉乾

武威市2023年中考体育测试武威六中考点。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近日,武威市2023年中考体育测试拉开序幕。全市各初中学校的考生们有序走进考点,满怀信心地参加立定跳远、掷实心球、1分钟跳绳、引体向上等项目测试。

  5月16日上午,记者在武威六中考点看到,考生们按照考试流程有序进入检录区,在扫码确认身份信息之后,在引领员引领下进入考试区参加考试。

考生们在800米赛道上奋力冲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考场上,考生们个个精神抖擞,全力以赴。跳绳时,他们力求动作规范轻快;跳远时,他们屏住呼吸力争跳得更远;掷实心球时,他们奋力将球投向前方……考生们在比赛中咬牙坚持的身影,成为考场上最亮丽的风景。

  “满分,好成绩。”刚走出掷实心球考场,一位考生的表现引起了工作人员的称赞。

  这位获得赞赏的考生名叫吴鉴,来自凉州区中山育英学校,他在掷实心球的项目上投出了10米的好成绩,超过了9.6米的满分标准。

  “真是太高兴了,掷实心球一直是我喜欢的体育项目,平时我一直坚持课余练习,看来这次测试我选对项目了。”吴鉴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他在男子1000米、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等项目上都有很好的发挥。他说,学校非常重视体育课,通过体育课和大课间,提升了同学们的体能,最近老师还给大家进行了考前指导,大多数同学现场发挥得都很棒。

奋力一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孩子们体育测试发挥得好,是家长们最大的欣慰。在得知儿子取得了43分的体育测试总成绩后,在校外等候的孙女士说:“今年武威市调整了中考体育测试方案,采取的‘9选5’模式确实好,我们都很认可。”

  记者采访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武威市中考体育测试项目更加灵活,赋分更加科学合理,学生的选择更加自由自主,参加完测试的学生满意度普遍提高,各学校中考体育指导教师对测试项目改革、测试流程安排、测试成效等环节均给予充分肯定。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武威市教育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各县区、各学校,走进学生、家长中间,开展“教育要发展,我该干什么”“改革要深化,我该谋什么”专题调研,了解真实情况,直面现实问题,主动听取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总结以往中考体育测试的得失,结合武威市初中体育与健康教学实际,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在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推进全市中考体育科目考试改革,制定出台了《武威市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武威市中考体育科目考试共设定男、女生各9个项目(1000米/800米、50米、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引体向上/仰卧起坐、掷实心球、足球运球、篮球运球、排球垫球),采取“9选5”模式,考生从相应男女组别9个考试项目中选取5项参加测试。

武威六中考点示意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我认为今年中考体育测试最大变化和亮点在于不再设置固定测试项目,考生可以自主选择,各项测试赋分更加科学合理,测试成绩也更加具有说服力和公正性。”多年从事体育教学的武威铁路中学体育教师贾宏平颇有感触地说,新举措极大地调动了青少年参加体育运动和健康锻炼的积极性,有利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武威市教育局局长王娟表示,下一步,武威市教育局将围绕全市教育领域的短板弱项,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提升工作质效,助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她说:“近期,我们将组织调研工作团队,开展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导调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分钟跳绳考试。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掷实心球比赛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足球运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考前积极备战。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考前练习引体向上。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考场内配备了热水桶和遮阳棚。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