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玉门:“1+1+N” 加出帮扶新速度

 2023/05/22/ 17:43 来源:玉门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韩挺
1684288275848.jpg

  今年以来,玉门市独山子乡党委、政府立足各村实际,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干部和到村任职选调生的优势,创新开展“1+1+N”帮扶措施,即:一名驻村帮扶干部或选调生+一名村组干部+N件工作。帮扶举措旨在充分激发村组干部、驻村帮扶干部和到村任职选调生干事创业的热情,彼此间优势互补、互相学习,实现1+1>2的效果。

  明确任务,分工不分家。“基层的每件工作都离不开和群众打交道,熟悉每户情况是顺利开展工作的基础”金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韩挺说道,“开展入户工作的时候邀请村组干部同往既可以学到他们做群众工作的方法还能顺利实现入户目的。”一份工作,两人完成,分工不分家。村组干部发挥“熟”的优势,向群众讲清楚入户目的;驻村帮扶干部或选调生发挥“智”的优势,利用手机等智能终端完成自建房安全排查、国家反诈APP安装等线上操作工作。“1+1+N”帮扶措施在明确任务的前提下,极大地激发了驻村帮扶队员、选调生和村组干部各自的优势,为完成基层各类疑难工作提供了“人才”基础。

  “1+1+N”帮扶措实施以来,12名驻村帮扶干部和选调生迅速进入角色打开工作局面,各村村组干部也感受到了智能和科技带来的便捷。“没想到几组公式就能将农户全年收入情况全部算出来,往年我们都是拿计算器一笔一笔的加……”金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全成说道,“新来的选调生都是高材生,有想法有魄力,理论知识比较扎实,为村两委注入了新鲜的血液。”“1+1+N”帮扶措施不论是在提高村组干部履职能力方面还是加快驻村帮扶干部和选调生融入基层生活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与我结对帮扶的是村上的副主任马有苏,入户时马主任结合工作介绍每户情况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对我而言,极大的缩短了我熟悉村情的时间,为我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金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李双双说道。

  基层的难,难在人,不在事。不论是村组干部还是驻村帮扶干部和到村任职选调生,发挥各自优势、融入工作才能有效推动乡村振兴。下一步,乡党委、政府将继续深化“1+1+N”帮扶措,力求在建强村党组织、推动强村富民、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取得创新性的突破。(通讯员  韩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