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军地双向奔赴 谱写双拥新篇——兰州新区双拥工作综述

 2023/05/23/ 08:38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姜波

军地双向奔赴 谱写双拥新篇

——兰州新区双拥工作综述

  时值初夏,绿荫渐浓。兰州新区首个双拥主题公园矗立在中川国际机场南侧临港花海喜迎八方宾客。设置永久性双拥宣传标识牌25块,制作双拥宣传展板12幅,累计展览双拥图片380多幅,这里成为新区重要的红色文化和双拥宣传教育示范基地,更是充分展示兰州新区双拥工作硕果的亮丽风景线。

  近年来,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坚持“发展不忘拥军、发展更重拥军”,全面推动军民融合式发展和双拥文化建设,扎实开展新一轮双拥创建活动,双拥工作不断推进,各项优抚待遇和就业安置政策全面落实,呈现出与经济建设同步、协调、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以新模式促共建为双拥加力

  围绕“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目标任务,新区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明晰实现路径,建立“制度+协调”新模式,促进军地改革发展同频共振、互利共赢。

  把双拥工作纳入新区党工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重要议事内容;园区、镇(中心社区)、村(社区)全部设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把双拥工作纳入军地建设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新区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和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纳入园区领导班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工作经费纳入新区年度财政预算,4年共列支双拥工作经费195万元;先后出台《兰州新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搞好双拥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新区及时协调和处理拥军优属工作和部队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每年以10%的幅度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1387名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按时足额发放。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政策全面落实,连续4年为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免费体检,累计体检960余人次。为退役军人办理“天翼拥军卡”“保健爱心卡”“补充医药报销蓝卡”“防癌抗癌专属保险”6000余份,将385名失地退役军人军龄纳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在全省率先完成部分入伍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补发工作;教育部门优先解决军人子女入学36人次;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和边海防官兵家属1950人次,发放慰问金190余万元,帮扶援助困难退役军人350余人次。

  以新路径聚合力为双拥升温

  新区开展“送图书进军营”“送文化进军营”活动12次,为驻地部队赠送各类科普图书2000多册、政策宣传材料8000余份;新区图书馆与驻区部队结成共建对子,帮助基层连队建立军营图书室6个;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300多人次;为新区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之家”荣誉牌3680余个,为59名立功受奖军人家庭上门送喜报,为8名抗美援朝老战士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退役军人获得感、荣誉感不断增强……

  爱是一场双向的奔赴,驻地部队在感受新区双拥工作温度的同时,亦向这片热土深情回馈:义务植树24场(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40多场(次),军训学生8000多人次;为驻地突发重大疾病家庭自发捐款4万元;与兰州新区第一初级中学、兰州六十一中新区分校结成共建对子,每年自筹3万元资金,资助30名品学兼优困难家庭学生完成学业,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军校携手共育英才”的华章。

  以新品牌立标杆促双拥上台阶

  10年前,驻兰部队积极参与新区生态环境建设,出动兵力360人、车辆机械82台,开挖土方119方,援助新区建成栖霞湖的动人故事被这里的居民口口相传,写进地方志,刻在展览馆;10年后,以新品牌立标杆为双拥筑高度,新区儿女和人民子弟兵军民一家亲的情谊不断续写新篇章。

  每年投资400万元爱心款,甘肃敦湖温泉酒店打造全省退役军人疗休养基地,为全省享受优抚政策的烈属和1—4级残疾军人提供免费疗养,对军人军属实行半价优惠;中国人寿财险兰州新区中心支公司、新区酒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签订拥军优抚合作协议,为军人军属提供车险、住宿、餐饮、车辆维修、车辆检测等优惠服务……以新品牌立标杆为双拥筑高度,不仅在做,更要做实,成为政府职能部门与企业家们的共识与自觉行动。

  兰州新区正在建立一个个红色地标,掀起一波又一波“尊兵爱兵拥兵”热潮:4年来,依托兰州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新区人防主题公园、驻区部队军史陈列馆等建成国防教育基地4处,兰州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累计开展新时代国防教育研学实践活动333期,16.2万名中小学生接受了国防教育。组织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记忆·口述历史”“清明祭英烈”“最美退役军人选树”等系列活动64场次……

  “发展不忘拥军、发展更重拥军。”这就是兰州新区双拥工作的初心与使命。(记者 姜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