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理论】做足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文章

 2023/05/23/ 0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高春明 张玉婷

做足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文章

  高春明 张玉婷

  甘肃是特色农业大省。近年来,我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成效显著,形成了以定西为主的马铃薯生产加工,以定西、陇南为主的中药材生产加工,以平凉、庆阳、天水、陇南为主的苹果生产加工等基地。但是在实现农产品加工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我们还面临农产品加工原材料生产不配套、未形成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加工企业规模小,龙头企业相对较少,农产品加工程度低,产业链条较短等方面的问题。为做足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文章”,我们可从以下方面积极探索。

  执行标准化生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提高农产品质量,引导农产品向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推广先进农产品生产技术,从源头解决农产品品质问题。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农药减量增效等措施,开展农作物重点病虫害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支持“五无甘南”建设,为优质畜产品生产提供生态环境。加快推进我省农业标准国际化,加强对国际农产品生产标准的研究与转化。充分使用我省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县专项资金,鼓励农民合作组织、科技示范大户和种养大户等组织率先实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并形成示范效应,带动标准化生产规范和生产技术进村入户,大力发展无公害优质农产品原料,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强农产品相关认证监管,推行地理标识制度。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改变原料在农村、农产品加工在城市的格局。围绕农业产业链延伸,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与农民合作社和农户合作,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规模经营,形成较大规模的以农民为主体的合作联合体。种养加销一体化经营,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竞争力。

  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大企业、大集团策略的实施步伐,实施链主企业提升行动,培育多个产品质量过硬、技术先进、生产总值高的大企业。加大对企业人才培育计划和技术创新投入,扩大经营范围、培养自身核心竞争力,努力在有潜质的大中型企业中培养出新一批龙头企业。支持优势行业的龙头企业发展其固定的原料加工基地,也鼓励其到省外开展新一轮投资建设。鼓励龙头企业通过企业收购、企业兼并、企业联合等方式进行行业重组,培养核心竞争力。我省农产品加工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积极促进中小企业的成长,鼓励优质中小企业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从而有利于其更快地成为新一批骨干企业。加快企业自身经营水平提高,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有效维护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合法权益。加强对相关管理人员的培训,增强其经营管理能力,使农产品加工业管理人员成为具有先进管理意识的现代经营管理主体。

  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度,提升产品附加值。农产品加工程度的高低决定着农产品加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我省农产品加工业是农业产业化与工业化的连接点,要发展提高农产品加工深度,开发不同类型的、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加工制成品。在技术方面,研究国内外先进农产品加工技术,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引进适宜的先进现代农产品深加工技术和工艺,采用现代食品加工的高新技术发展绿色食品。开展农产品原料的持续利用、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究、功能食品开发等方面的技术创新研究。把实施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及食品工业产业链链长制作为关键举措,以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为基本路径,以延链补链强链为抓手,加快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扶持技术水平高、精深加工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项目,打造更多的农产品高品质品牌。以高品质提高竞争力、抢占大市场,实施以省级“甘味”品牌为引领、地方公用品牌为支撑、企业商标品牌为根本的品牌营销策略,不断提高“甘味”特色农产品核心竞争力,引领甘肃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产业园区化程度,促进产业集聚。围绕我省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指导农户、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开发农产品,对农产品进行开发加工。因地制宜,结合现代农业发展规划需要,新建及改建包括清选分级、储藏、保鲜、烘干、包装等相关设施、设备,提高农产品加工制成品的生产效率。推广适宜产地初加工的加工技术,完善产地初加工的配套设施,提高初加工产品的供应能力。加快发展具有集聚效应的农产品加工业园区。结合强工业行动,对农产品加工企业布局进行优化,因地制宜完善农产品加工园区规划,吸引有竞争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新型项目入驻工业园区,形成有集聚效应的工业园区,在我省建成多个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基础体系完善,技术体系完善,服务体系完善的现代化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促进产业聚集、产品聚集、资源聚集、就业聚集。创建并认定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一批县域百亿级产业和全省500亿元以上的产业,加快把“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成为县域主导产业。走出一条具有鲜明甘肃特色的“寒旱农业—生态循环—绿色产品—甘味品牌”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实现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分别为省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省经济研究院见习研究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