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二十条硬核举措!甘肃教育系统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2023/05/23/ 1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萍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近日,省教育厅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任务清单》)。《任务清单》从深化简政放权、推进放管结合、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共提出20条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强化教育服务支撑保障功能,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在提升服务效能方面,《任务清单》提出要扩大优质基础教育资源供给,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扩容提质工程,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推进行动,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同时,还要完成推进县域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保障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省属高校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工程等工作,加快建设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

  在强化人才服务支撑方面,《任务清单》提出要严格落实“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对全职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按照九年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两类提供服务,由用人单位向省教育厅提出申请,省教育厅负责协调办理转(入)学手续。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对持有A卡的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其子女申请转(入)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根据本人意愿和实际情况,在其服务居住地或工作单位所在地安排学校就读。对持有B、C、D卡的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申请转(入)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在其父母居住地或工作单位所在县(区)内,按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学校就读。在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全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子女报考我省普通高中,享有与持卡人工作地户籍初中毕业生同等的报考资格,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任务清单》还提出要加快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积极发展新兴交叉学科专业,持续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重点围绕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稀土稀有资源绿色利用等重点发展产业和公共卫生、健康养老、家政服务、现代农业等领域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此外,还要主动配合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科技等部门,推动校企合作,对重点领域引进急需紧缺科技人才实施“高校聘用、企业使用”,搭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平台,高质量开展国际人才和专家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