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小网格”里的“大民生” 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网格化管理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3/05/25/ 08: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永萍

“小网格”里的“大民生”

——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网格化管理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拱星墩后街小区党员阵地开展插花活动。(拱星墩街道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永萍

  今年以来,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解决居民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网格管理效能,把党组织建进网格,把党员放进网格,整合辖区资源,延伸组织触角,提升服务功能,全力以赴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织密党建服务网 搭建居民“连心桥”

  家住兰州市城关区南河庭院小区的残障居民郝彦忠近期因基础病引发肢体二级残疾,希望能早日办理到残疾证。但残疾证的办理环节需到指定医院进行体检伤残认定,郝彦忠因行动不便,暂时无法外出办理。段家滩西社区南河庭院小区党员阵地的驻守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时得知这一情况后,一边积极帮助他康复训练,同时对接区残联落实残疾证办理政策,加快办理进度。

  4月19日下午,社区协调了车辆和轮椅,派专人陪同郝彦忠前往医院办理残疾证明。返程途中,郝彦忠说:“谢谢你们,让我揪心的事情终于有了着落。”

  拱星墩后街社区一干所小区党员阵地驻守干部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视力残疾的张月霞平时外出十分不便,出门只能依靠朋友的陪伴搀扶。驻守干部迅速将情况反馈社区,社区通过咨询区残联相关部门,按照规定程序,收集材料,向区残联申请了一副免费的盲杖,并及时将盲杖送到张月霞手中。

  这样的暖心事还有很多,拱星墩街道以小区党员阵地为抓手,坚持从点滴出发,逐步搭建起居民连心桥。

  筑牢安全巡查网 守护居民“家门口”

  针对辖区内飞天家园A区东区、西区两个片区业主上千,租住户多等实际情况,拱星墩后街社区通过提前介入、协商议事等方式,及时化解邻里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相处。

  拱星墩街道还以网格为单元,加大消防安全、自建房、燃气、危险化学品等排查力度,制定工作台账,建立以社区负责人、民警、网格长为主体,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3+N”网格体系,全力保障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甘肃省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办法(试行)》相关规定,拱星墩街道对各(村)社区的网格进一步细化,对网格内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攻坚化解。”拱星墩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主要针对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停车、供暖及“三不管”楼院水费收缴、城中村改造中存在的问题集思广益,探讨突破和化解的方案,全面优化和规范网格管理工作,着力提升治理效能。

  兜牢民生保障网 撑起居民“幸福伞”

  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民生厚度、政策温度。

  拱星墩街道切实发挥兜底性基础保障作用,全力保障好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居住在东岗东路社区的吴某,因住院治疗花费了高昂的医疗费用,让原本就并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社区得知这一消息后,工作人员立即上门,主动为其申请大病救助,帮助缓解生活困境。

  此外,东岗东路社区畅通临时救助绿色通道,对情况比较危急和存在生活困难的群众开启绿色通道,实施先行救助。同时,转变工作作风,变由居民申报为社区工作者主动上门摸排上报,以确保因遭遇急难事项而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能及时得到救助。

  为了方便居民办事,街道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推行“小兰帮办”服务模式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开展“码”上办、自助办、帮代办业务,全力打通居民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除了全科受理综合窗口外,还专设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解决居民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便民服务中心还与街道各中心、办公室及各社区建立联络协调机制,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联络渠道,对接当事人与相关业务部门及时取得联系,提升沟通效率,优化办事流程。

  “我们将不断加强基层社区治理,努力使社区成为群众‘避风的港湾’,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拱星墩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