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推进化解“登记难”问题顺利完成既定目标

 2023/05/25/ 08:5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杜雪琴

  完成首次登记85.23万套,化解率达到96.49%

  我省推进化解“登记难”问题顺利完成既定目标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5月24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记者从今天上午甘肃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领导小组第七次(扩大)会议上获悉,自2021年8月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专项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完成首次登记85.23万套,首次登记化解率达到96.49%,有办证意愿的群众绝大多数拿到《不动产权证书》,我省化解“登记难”工作顺利完成既定目标。 

  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领导小组第七次(扩大)会议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摄

  长期以来,因建设主体灭失、用地手续不完善、欠缴土地出让价款和相关税费等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不动产“登记难”,影响群众落户、子女入学、房产买卖,成为一大“顽疾”。对此,省委、省政府坚持群众利益高于一切,把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列入重点民生项目清单,高站位部署,大力度推进,想尽一切办法为群众办证。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出台全省工作方案,按照“国家利益不受损、无过错群众先行办证”的基本原则,全面实行“证缴分离”“并行办理”,在银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发企业设立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点1148个,为群众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办证。同步跟进解决消防、工程质量、人防、配套设施等影响群众居住质量的各类问题,真正让百姓买得放心、住得安心。

  目前,全省不动产登记平台进一步健全完善,12家省直单位实现户籍、婚姻、市场主体等信息互通共享,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抵押登记、预告登记等3项高频业务“跨省通办”变成现实,全省累计摸排“登记难”问题房屋86.91万套,总体登记率88.54%。同时,12个“交房即交证”试点县中的87个试点项目基本达到预期目标,5.7万套房屋实现“交房即交证”,真正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