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党组织书记谈落实】立好“三抓三促”行动标尺 加压推进高质量发展——访甘肃能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晓锋

 2023/05/25/ 09:4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占东

甘肃能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晓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甘肃能化集团党委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赋予甘肃能化集团新的职能定位,紧密结合深化改革、融入融合协同发展工作实际,明确目标、聚焦重点、抓住关键,立好‘三抓三促’行动标尺,把好‘三抓三促’行动导向,引导企业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以‘三抓三促’行动实际成效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新活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近日,甘肃能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晓锋在接受甘肃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5月17日,甘肃能化集团金昌低阶煤高效利用制氢及高浓度尿基复合肥项目在金昌市河西堡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开工。

  谢晓锋说,经过集中组织学习、基层走访调研和工作实践探索,我们深刻感受到,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不仅是省委基于省情实际作出的一项重要安排,还是有效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在蹄疾步稳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有力举措。必须坚持把“抓学习促提升”作为第一目标,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争做抓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行家里手。必须坚持把“抓执行促落实”作为第一责任,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引导党员干部紧盯年度重点任务,主动拔高标杆,作好表率示范,认真履职尽责,以“马上就办、立即就办、事不过夜”的作风,凝聚起打造高质量发展新能化的磅礴力量。必须坚持把“抓效能促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引导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聚焦主责主业,准确把握煤炭传统能源和煤基产业优化组合的有效路径,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产业培育、资本运作等重点任务提速发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拓宽广阔空间。

甘肃能化集团金昌煤化工项目设计效果图。

  谢晓锋表示,甘肃能化集团将从三个方面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第一,坚持高位统筹,着力推进企业有效融入融合发展。主动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四强”行动,本着“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煤电、化工、新能源、投资融资、勘察设计、非煤矿业“六大板块”发展方向。牢牢把握能化集团与能化股份公司融合协同发展的着力方向,坚定改革信心、汇聚改革合力,以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为切入点,加快建立规范高效的内部治理体系,着力打造有活力、有效能、动力足的现代化国有企业。

  第二,强化战略引领,在优化产业布局中培育发展新动能。以产业重组、项目建设、资本运作为抓手,在延链补链强链上取得实效,力争“十四五”末,推动“五个3”——煤炭产能3000万吨、化工产品产能300万吨、火电及新能源装机容量300万千瓦、煤炭储备年吞吐量3000万吨、营业收入300亿元取得新突破,实现“五个倍增”——产能倍增、产值倍增、营收倍增、利润倍增和税收贡献倍增新目标。统筹推进景泰白岩子煤矿项目、金昌煤化工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走出一条传统能源与煤基产业协同发展新路径。加快河西、陇东区域煤炭产业布局,推进优质煤炭资源并购重组和储备开发。持续优化新能源布局,推动民勤瑞霖农场50万千瓦光伏治沙一体化示范项目、金昌100万千瓦光伏制绿氢生产20万吨/年绿色合成氨耦合发展等项目落地实施。发挥能化集团和能化股份平台功能,确保“四个百亿”融资计划有效落实。适应煤炭行业数字化产业转型新趋势,构建以甘肃煤炭交易中心为平台的供应链数字化管理新体系,促进煤基产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

甘肃能化集团矿区。

  第三,强化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三抓三促”行动贯通起来,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和指导工作实践的强大力量。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机制,激发干部人才队伍干事创业激情与活力。加强调查研究,狠抓工作落实,以工作效能不断提升、重点任务有效落实、发展指标争先进位的业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