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理论】奋力开创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新局面

 2023/05/26/ 09: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黄霆

奋力开创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新局面

  黄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党委讲师团系统是各级党委面向党员干部群众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组织形式,承担着组织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任务,更要学深一层、争当表率,奋力推进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开新局谱新篇。

  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命题中,把握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的新方位。扎实做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悟出“活的灵魂”、读出“真理的味道”、学到“看家本领”。迈上新征程,一要扩大覆盖面。把“干部带头讲”“专家辅导讲”“群众通俗讲”统筹起来,用好各类理论宣讲队伍,灵活开展基于不同主体、分为不同层次、聚焦不同领域的理论宣传普及活动,纵深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重大主题宣讲活动,办好“陇原大讲堂”宣讲报告会,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二要突出数字化。做精理论宣讲“互联网+”工程,持续推出《颇有道理》系列电视访谈节目,精心制作理论宣讲短视频、长图等融媒体产品,创新理论宣讲内容和形式,推出更多网红产品。三要聚焦制度化。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委讲师团工作的意见,坚持把制度机制建设作为推动理论宣讲工作实起来强起来的实际举措,制定《全省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管理办法》《全省理论宣讲工作评价办法》,着力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具体指导、党委讲师团牵头负责、有关部门协作、社会力量参与的大宣讲工作格局。

  从信息技术加速发展的浪潮中,把握新时代学习平台建设的新机遇。以数字化为宣传思想工作赋能,一要坚持内容创新。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主动设置议题,创新表达方式、完善栏目频道,把思想讲透彻,把理论讲鲜活,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网络、占领网络、引领网络,提升网络理论宣传的到达率、阅读率。二要坚持活动创新。群众在哪里,活动就跟进到哪里,举办“学习强国”学习达人挑战赛,组织县级融媒优秀作品季度赛等活动。组织开展全国各省区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总编辑、编辑、记者“如意甘肃行”活动,讲好甘肃故事、传播甘肃声音、展示甘肃形象。办好“如意甘肃”短视频大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三要坚持理念创新。制定《“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规范运行程序,完善工作机制,激发平台活力。整合各方资源,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供稿链路,努力实现全省市州级学习平台建设全覆盖,融媒号、强国号能上尽上。定期通报表扬先进学习组织和个人,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学、自觉学,大力营造“勤学、乐学、好学”的浓厚学习氛围。

  从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崭新篇章全局中,把握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的新任务。打造具有甘肃特色的精神力量高地、文明和谐高地、文化创新高地,充分激发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功能,是有力有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应有之义,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加强理论武装摆在重要位置,增强优质文化供给,鲜活生动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甘肃实践故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发干劲。迈入新征程,一要精心组织宣讲活动。突出“热”在基层、“火”在群众,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放眼全国,举办“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办好全省理论宣讲优秀微视频双月赛,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二要精心培育宣讲品牌。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施“一市州一品牌”工程,建好用好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依托各地乡村大喇叭,加快“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宣讲示范点建设,把党的声音送到千家万户、传遍陇原大地。三要精心建好宣讲队伍。调动“00后”参与宣讲的积极性,发挥宣讲志愿者作用,壮大“博士宣讲团”“蒲公英宣讲队”“冬不拉宣讲队”“百姓名嘴”“马背宣讲队”等,健全培训考察、交流锻炼、表彰奖励机制,培养一批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的基层宣讲骨干,夯实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基础。

  作者为省委讲师团团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