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天水市秦州区:为企业发展护航

 2023/05/30/ 08: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永萍 通讯员 何慧娟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秦州区:为企业发展护航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通讯员 何慧娟

  “被告已经两年没还房贷了,希望法官秉公处理,解除双方的借款合同,并让被告还清所欠本金和利息。”近日,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购房者逾期还款,银行要求其偿还全部本金和所欠利息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

  据了解,2014年陈某与某银行签订了《个人住房借款合同》,约定了借款金额、还款期限和月还款金额及违约责任,某银行向陈某银行账号发放了借款。但自2021年4月起,陈某开始逾期还款,截至2023年3月逾期借款本金及利息已有2万多元,于是某银行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合同,并要求陈某归还逾期欠款及所有本金和相关利息。

  经办案法官庭前调解,陈某认识到了错误,在案件审理前向银行偿还了逾期款项。某银行也同意与陈某继续履行借款合同。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得到了妥善化解,双方对处理结果都表示满意。

  秦州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赵青霞告诉记者,我们对涉企纠纷,本着“保护发展”的理念进行调解。对需要强制执行的企业,本着“生道执行”的理念采取措施,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地解决矛盾纠纷,促使更多的商事纠纷通过非诉讼渠道化解。

  这是秦州区人民法院凝聚合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秦州区人民法院结合审判工作实际,找准法院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发力点,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司法保障。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对企业来说,每一个涉诉案件的处理,都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秦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赵晓荣说。

  为了优化涉企案件立案、审判、执行的对接流程,确保涉企案件得到快速处置,秦州区人民法院还建立了“快立、快审、快结”机制。

  今年4月,秦州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案件,甲乙两公司签订建设工程分包合同后,甲公司完成了全部工程量,但乙公司却迟迟未支付工程款,于是甲公司一纸诉状将其告上法庭。案件审理前,甲公司申请了财产保全,导致乙公司相关银行账户被冻结,案件双方一度进入僵持阶段。

  在审理过程中,经法官多方调解、耐心劝说,双方答应各退一步。乙公司次日便向甲公司支付了25万元,其余款项也答应在2个月内付清。

  从案件审理开始到结束,只用了一天半时间,这起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案件就得到了妥善处理。在保护双方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像这样高效办结、多方满意的案件处理方式,在秦州区人民法院并非个例。仅2022年,通过“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绿色通道,秦州区人民法院共审结涉金融纠纷案件349件,涉案标的6.25亿元。在开展涉金融不良资产“百日清收攻坚行动”中,共执结该类案件211件,执行到位金额5959.62万元,省清收专班督办的2起案件执结率100%。

  赵晓荣说,我们要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水平,为企业和谐、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发展的“定心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