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甘肃省第20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奋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酒泉市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3/05/30/ 09: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甘肃省第20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

奋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酒泉市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近年来,酒泉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积极融入“河西走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河西走廊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全力推进实施凝心铸魂、精神家园、共同富裕、互融共促、依法治理、联创共建六项行动,培塑“飞天红石榴”创建品牌,为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贡献酒泉智慧和力量。

  坚持经济发展同步 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势头更加强劲

  一是研究制定《酒泉市融入共建河西走廊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敦煌市、肃北县、阿克塞县和瓜州县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联创共建融合先行示范区工作。二是聚焦民族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落实区域差别化扶持政策,“十四五”期间共争取落实各类少数民族发展项目资金9656万元,2012年至今市财政配套安排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845万元,助力民族地区做大做强戈壁生态农业、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枸杞特色林果产业和设施养殖等特色产业。三是深入推进马鬃山镇“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和马鬃山经济开发区建设,着力完善边境地区基础条件,培育发展骆驼养殖等特色产业,不断开创强边固边和兴边富民新局面。2022年底,肃北县、阿克塞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6286元和47862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750元和36420元。

  坚持中华文化同享 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更加绚丽多姿

  一是着力挖掘敦煌莫高窟、古今“飞天”、阳关古城、石油摇篮等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积极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长廊、主题公园、文化街区、特色村寨等阵地28处,征集酒泉“飞天红石榴”创建品牌LOGO形象标识和“石榴花红·同心筑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短视频,持续讲好酒泉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二是全面启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工作,率先建成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金塔沙漠胡杨林等12个“民族团结+文化旅游”示范景区,制作彰显中华文化形象的景观小品,修改完善景区讲解词,常态化开展敦煌舞、民族舞和地方小曲展演活动,让旅游景区成为传承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窗口。三是着力完善甘青新蒙旅游环线公路、铁路及机场布局建设,培育打造阿克塞县博罗转井影视基地等旅游消费集聚区,成功举办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第十三届金塔胡杨文化旅游节、第六届丝绸之路那达慕大会等品牌节会,联动周边市县打造互惠共赢精品旅游线路,有力提升大敦煌旅游经济圈文化品位、文化个性。

  坚持法治保障同权 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坚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先后5次召开全市民族工作会议,先后6次召开全市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指导肃北县、阿克塞县做好自治条例及单行条例的立改废释工作。二是积极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将党的民族法律法规纳入“八五”普法工作计划,充分借助“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12·4”法制宣传日等平台,不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行动自觉。三是坚持防范和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综合运用法律、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民族团结。

  坚持民族团结同心 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

  一是始终坚持民族工作“两个纳入”要求,将创建高标准、高水平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目标纳入市第五次党代会“1246”工作思路中,出台相关指导性意见。二是始终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根本出发点和着力点,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校(行政学院)培训等范畴,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学、关键部门重点学、委员单位全覆盖学和线上线下宣传学等方式,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研讨”系列活动1300余场次,并通过“马背宣讲队”“党员红书包”等有效载体,让党的民族政策根植农牧区各族群众心中。三是创新举办全市第20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暨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联创共建融合先行示范区启动仪式,开展“石榴花红 同心筑梦”文艺惠民行演出、军警民同唱一首歌《我和我的祖国》等活动,使各族群众“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和“五个认同”意识进一步增强。

  坚持社会和谐同创 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环境更加融洽

  一是启动《酒泉市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集》《酒泉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典型案例汇编》《酒泉市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典型案例汇编》编纂工作。组织申报全省“三项计划”试点项目16个,积极谋划举办青少年夏令营、飞天红石榴就业培训、飞天红石榴讲解员培训等活动。二是全域推进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培育打造肃州区民主街社区、金塔县西北街社区、瓜州县县府街社区等15个“飞天红石榴”家园服务驿站,健全生活救助、服务保障、就学就业等社会救助制度,定期举办“春风”送岗、“直播”带岗等招聘会,开展中式烹饪、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等职业技能培训,为各族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顺应人口“大流动、大融居”的特点,不断放宽进城落户条件,优化办理流程,不断强化空间布局。始终坚持文化引领,有序组织各族群众共同参与的社区送书送戏送演、传统民族节庆等文化活动,着力营造互嵌共融社会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