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文化·生活】垃圾分类生活课堂

 2023/05/30/ 09: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垃圾分类生活课堂

  核心提示

  回收2000斤的纸,可以挽救17棵20年树龄的大树;回收一个易拉罐,可以节省3小时的电视电力;一颗1号电池烂在泥土里,会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远失去利用价值……

  生活中产生的大量垃圾,正在严重侵蚀我们的生存环境,垃圾分类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避免“垃圾围城”的有效途径。

  什么是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通过分类投放、收集,把有用物资,如纸张、塑料、橡胶、玻璃、瓶罐、金属以及废旧家用电器等从垃圾中分离出来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人们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如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改善生存环境质量,是当前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迫切问题之一。

  垃圾分类“四步骤”

  第一步:分辨是不是有毒有害

  第二步:分辨是不是可回收物

  第三步:分辨是不是厨余易腐烂发酵发臭

  第四步:剩下的都是其他垃圾

  一、有害垃圾

  有害垃圾:会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分类投放后将交由专业的处置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有害垃圾并不多,记住口诀:“汞、灯、药、池、漆”。

  汞:即含汞(水银)的温度计、血压计等;

  灯:即灯管,比如荧光灯管;

  药:即药品及其内包装;

  池:即电池,除了碱性电池、锂电池等以外,多数电池一般都是有害垃圾,会含有或产生铅、汞、镉等有毒有害重金属元素和物质;

  漆:即油漆等易挥发的有害溶剂,比如油漆桶、指甲油。

  二、可回收物

  可回收物:是适宜回收、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可回收物的种类虽然不少,但也有方便记忆的口诀:“纸、塑、玻、金、衣”。

  纸:即废纸,且一般有一定的硬度,比如打印纸、信封,而纸巾、湿纸巾、纸质餐饮具,无论使用过与否,都没有回收价值;

  塑:即干净的塑料制品,比如清洗过的饮料瓶、泡沫塑料等,而用餐后带有油污残渣的一次性塑料餐具或污染的塑料袋,没有回收价值;

  玻:即“纯粹”的玻璃制品,而玻璃和涂层组成的镜子,是复合型产品,不属于可回收物;

  金:即金属制品;

  衣:即废织物,但不包括毛巾、内衣、丝袜等,由于用途特殊等原因,它们没有回收价值。

  三、厨余垃圾

  厨余垃圾:是指以有机质为主要成分,具有易腐烂发酵发臭等特点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后,将交由专业的处置单位“堆肥”、发电、提取生产可用物质或无害化处理,绝大多数食物都是厨余垃圾。只要记住以下这些不是厨余垃圾就能准确分类:竹制品、大骨头、硬贝壳、椰子壳、榴莲壳、核桃壳、甘蔗皮、玉米衣、粽叶、硬果核等。

  四、其他垃圾

  其他垃圾:指除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大多数家用卫生品以及复合型的,由多种材质、部件组成却难以拆解的产品,比如打火机、笔、伞等。

  四色桶如何选择

  一、红色桶为有害垃圾

  包括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这些垃圾需要进行特殊处理。

  二、蓝色桶为可回收物

  包括纸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和纺织类等。

  三、绿色桶为厨余易腐垃圾

  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约0.3吨有机肥料。

  四、灰色桶为其他垃圾

  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采取卫生填埋可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的污染。

  生活垃圾干湿分类

  生活垃圾“干湿分类”是将居民的一般生活垃圾分为湿垃圾(主要为厨余垃圾、果皮等)和干垃圾(其他垃圾)。湿垃圾收集后可利用微生物进行堆肥、厌氧消化处理或制备生物燃料,而干垃圾收集后便于后续工作人员从中挑出可利用的物质,对剩下的垃圾进行填埋或焚烧处置。

  干垃圾是指: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干垃圾主要包括:报纸、办公用纸、纸盒、塑料杯子、矿泉水瓶、餐盒、餐巾纸、湿纸巾、塑料袋、食品包装袋、污染严重的纸、烟蒂、纸尿裤、一次性杯子、大骨头、贝壳、花盆等。

  湿垃圾是指:日常生活垃圾产生的容易腐烂的生物质废弃物。

  湿垃圾主要包括:食材废料、剩饭剩菜、过期食品、蔬菜水果、瓜皮果核、花卉绿植、中药残渣等。

  垃圾投放注意事项

  一、可回收物

  1.能卖则卖无法售卖放到其他垃圾可回收物能卖拿去卖,不能售卖、没有回收利用渠道的,可按其他垃圾投放。

  2.玻璃瓶、塑料瓶、易拉罐等应清空内容物,清洗干净后投放。

  3.易破损或有尖锐边角的可回收物,应包裹后投放。

  4.快递包装物,根据材质,纸盒归入废纸类可回收物,塑料包装袋打结,可归入废塑料类可回收物。

  5.整体性强、不能拆解的木质家具,应按大件垃圾投放。

  6.煤气罐、灭火器虽是金属制品,但有残留气体或药物,应由厂家、销售店或委托专业公司回收,不可直接投放至可回收物收集容器内。

  7.大件垃圾应预约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物业服务公司或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单位回收, 或投放至指定回收点。

  8.电器、电子产品应按照产品说明书或者产品销售、售后服务机构标注的回收信息预约回收或交给物业服务公司收集,或投放至指定回收点。

  二、易腐垃圾

  1.易腐垃圾应沥干水分、去除包装物后,存放于家庭易腐垃圾容器内。

  2.纸巾、牙签属于其他垃圾,应避免混到易腐垃圾中。

  3.在垃圾投放点投放时应去除垃圾袋,投放至绿色易腐垃圾收集容器内,垃圾袋投放至灰色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内。

  4.家庭废弃的土培绿色植物不归入易腐垃圾,应土、盆、植物分离,培养土可重复利用或用于小区绿化,植物作为其他垃圾投放,盆按类别投放。

  5.外卖餐盒属于其他垃圾,吃剩的快餐饭菜应沥干水后投放至易腐垃圾收集容器内,餐盒或包装物应作为其他垃圾投放。

  6.死禽畜及宠物尸体的收集处理另有规定,实行专项收集处理。  

  三、有害垃圾

  1.有害垃圾投放至红色垃圾桶,投放时要轻放,不要弄破有害垃圾的容器或包装物。

  2.一次性干电池为其他垃圾,废镍镉电池和氧化汞电池(如手机、照相机等使用的充电电池)则为有害垃圾,切忌混投!

  3.易碎或者含有液体的有害垃圾应连带包装或包裹投放,防止破损或渗漏。

  4.杀虫剂等压力罐应轻投轻放,不能挤压。

  5.对于不能售卖、没有回收利用渠道的,可按其他垃圾投放。

  6.对于不能准确判断类别的垃圾,可将其视为其他垃圾,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内。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