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版图书】家训是一场终身教育

 2023/05/30/ 09: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董国俊

【甘版图书】

家训是一场终身教育

  董国俊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流传至今的历代名人家训是一笔宝贵的遗产,在古代家庭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杨光祖教授出版的《家训今绎》一书,可谓酌古准今,见微知著。与阶段性的学校教育相比,以家风家训家教为主的家庭教育是一场终身教育。

  家训:面对自我,传递爱的智慧

  中国家训源远流长,典籍丰饶。先秦时期,是中国家训的“起始期”;秦汉和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家训的“发展期”;隋唐和宋元时期,是中国家训的“繁荣期”;明清时期,是中国家训的“鼎盛期”;自清代后期肇始,中国家训走向“衰落期”。当然,即使在西学东渐的语境下中国家训走向式微以后,还是出现了现代经典家训《傅雷家书》等。

  《家训今绎》分“先秦两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5部分,大致对应了中国家训文化的发展脉络。全书共105则,从《诫伯禽》到《曾国藩家书》,时间跨度近三千年。比如,《颜氏家训》原书有20篇,诞生于一个高度变动的时代,颜之推看重世家的传统和力量,此著虽“曼衍旁涉”,但其主体精神是儒家流传下来的家庭教育理念。《家训今绎》从中精选了45则进行阐释,涉及《教子》《治家》《风操》《勉学》《终制》等篇。在《儿孙应以传业扬名为上》一则中,作者说:“《颜氏家训》每一篇,都写得很有感情,不是那种板着面孔的训诫。”家训是想留给最亲最爱的下一代人,凝结着人生要义、做人根本和生存智慧,是一种灌输一些叮嘱一丝殷切,所以它至诚至信。

  “小识”:阐释经典,构建有效对话

  《家训今绎》每则先附有原典片段,后以“小识”方式,对原典片段展开疏解和阐释。“小识”即“今绎”,这是一种传统与现代、古人与今人进行有效对话的书写范式,无疑增强了本书的可读性、日常性和当下性。阅读经典的最好方式,就是从中发现自己。

  中国家训还以“书”“寄”“家书”等形式留存于世。《家训今绎》中选取了《诫子书》《寄诸第》《曾国藩家书》等篇什。在《诸葛亮如何教子》一则中,作者针对“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而说:“几十年来,总是想起此文,轻声吟之,有一种幸福盈于心间。”在《须活泼泼地 养得一段生机》一则中,作者针对“即读书用心,亦宜检约,不使太过”而说:“我早年读书、写作太用力,经常晚上熬夜至两三点,结果导致后来身体严重不适。”阅读家训的可亲可爱可喜之处,就在于不经意间给你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带来某种重要的启迪、感悟和教益。

  立德:取其精华,培育家国情怀

  中国家训的主要内容是“一条主线”和“三大主题”。一条主线是“尊儒”,三大主题是“读书治学之道”“为人处世之道”“齐家治国之道”。作为一个家长,觉得有维护家教、家风的责任,所以要写下家训,留给自己最关心、最在意的人。阅读《家训今绎》,体会范仲淹、欧阳修、司马光、苏洵、陆游、朱熹、郑板桥等士大夫的现身说法及其对儿孙的谆谆教诲,心中难免会产生一种反思:我们是否对延续二千余年的儒家家庭教育传统有许多的误解。当然,中国家训中肯定包含有我们需要扬弃的内容。在《示诸侄》一则中,作者认为白居易“一生最大的哀伤,是没有儿子”,由是“让人慨叹‘集体无意识’的力量之大,儒家文化几乎成了中国人的潜意识”。

  毋庸置疑,中国家训蕴含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在《高门大户 心存戒惧》一则中,作者针对“夫门第高者,可畏而不可恃”而说:“门第高的家庭,是需要心存戒惧的,而不是有所仗势。”在《赵匡胤倡俭戒奢》一则中,作者说:“‘我为天下守财耳’,这话说得多厉害,今日读之,还是让人警惕。”经典家训的可贵之处,在于它能够在当下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以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为人们提供许多可资借鉴的经验。而《家训今绎》的可荐之处,在于本书能够在阐释大量故事的基础上抚今追古,为读者终身学习提供一个可供思考的空间。

  (《家训今绎》,杨光祖著,读者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