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五小服务”彰显为民情怀——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效能

 2023/05/30/ 09:4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崔亚明

利用小区党员阵地开展义诊活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好消息,咱们社区的‘微公交’枢纽站已经开建了!”“按计划预计6月初就能通车,困扰咱们出行难的问题终于要解决了。”

  这几日,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小沟坪小街巷周边的住户一见面互相传递着好消息。

  小沟坪小街巷周边共有各类居民小区6个,居民出行步行到最近的公交站大约需要30分钟,很不方便。“出行难”是周边居民心里的痛点。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盐场路街道、小沟坪社区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落实“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员阵地作用,组织党员实地勘验、多方协商,决定以社区为主体,向交通部门和公交集团提出申请开通公交线路。经兰州市公交公司综合道路通行条件和居民出行特点,计划开通29路社区公交微循环线路,解决小街巷周边居民出行难。

  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年以来,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大力推进小区党员阵地建设,立足“小切口”,探索推行“五小服务”工作法,在解决好群众“小事”中彰显为民服务“大情怀”。

  “群众事虽小,但件件关乎信任、关乎干群关系。”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负责人表示,“五小服务”工作法,就是立足“小切口”,提升服务效能,真正把群众身边的小事情解决好。

  探索实践中,盐场路街道紧扣建好“小阵地”织密党建治理网格,在辖区10个社区(村)建设小区党员阵地,织密联系基层、服务凝聚党员群众的“红色网格”,把小区党员队伍打造成服务群众的志愿队、攻坚克难的突击队,把小区党员阵地锻造成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赋能“小课堂”传递党的政策声音,探索建立“全员吸纳、功能补充”的功能型党员阵地,推出“党员之家”“小院开讲啦”等创新性课堂,将党员教育管理和党的政策宣传宣讲的阵地进行前移。办理“小事务”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各社区(村)秉持“服务送到家门口”的理念,把“一窗办理”开到居民家门口,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退役军人事务、民政、社保、就业、生育服务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10余项便民服务集中下沉在小区党员阵地内。解决“小困难”阵地温度得以彰显,持续开展“群众点单+社区书记派单+驻守干部接单”的困难群众帮扶模式,为辖区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重度困难残疾人、困境儿童等提供服务。调处“小纠纷”畅通渠道化解矛盾,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及“社工委”工作机制,建立协商沟通制度,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社情民意收集等,实现了矛盾纠纷“发现即调处、遇到即化解”的良好氛围。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行“五小服务”工作法,大力推进小区党员阵地建设,以服务群众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成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