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精准招商助推“七美碌曲”

 2023/06/06/ 08: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国华 沈丽莉 韦德占 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静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

精准招商助推“七美碌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国华 沈丽莉 韦德占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 静

  4月17日,来甘南州碌曲县投资的四川客商李沅峰,又多了一个新身份——碌曲县“招商大使”。

  李沅峰是甘南州尕秀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2021年8月从四川省成都市来到甘南州碌曲县,投资现代畜牧业,打造了李恰如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全产业链运营模式”示范牧场。如今,李恰如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已成为甘南畜牧业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领头羊。

  “文化旅游业作为碌曲县鼓励类产业招商引资项目,政府不仅会为我们签约项目的落地提供‘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发展一路绿灯,而且主营业务年销售额首次分别达到2000万元、3000万元,由县财政一次性给予企业10万元、20万元的奖励。”近日,当四川旅投集团到碌曲县考察投资时,作为碌曲县“招商大使”的李沅峰从资源禀赋、营商环境、奖补政策等各个方面对碌曲进行了倾力宣传推介。

  在李沅峰的带领下,四川旅投集团实地考察了碌曲县现代畜牧、文化旅游、中藏药材等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达了在碌曲投资兴业的强烈意愿。

  “碌曲县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富集、生态环境优美,是发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和文化旅游的优势区域,四川旅投集团将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希望能够在碌曲县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农畜产品销售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四川省锦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绍华说。

  碌曲县与四川旅投集团的成功“牵手”,四川客商李沅峰功不可没。这源于碌曲县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不断完善机制、优化环境、增强动能,把党委政府招商引资需求与龙头企业“以商招商”天然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探索构建上下齐动、互促双赢的招商引资新模式,逐步形成精准招商“乘法效应”,推动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聚集一群”的招商引资新局面。

  初夏时节,行走碌曲大地,从塔吊林立的工地、机械轰鸣的车间,到分秒必争的运输一线,都能真切触摸到碌曲县项目建设的强劲“脉搏”。

  截至目前,碌曲县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个,总签约额达64.39亿元,签约项目涵盖道路交通、清洁能源、山泉水开发、商贸综合体开发等领域。所有签约项目均已落地开工,累计到位资金1.8亿元。履约率、落地率均达到100%。

  一批重大优质项目接连落户,正是碌曲县立足自身优势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所取得的成果。

  碌曲县委书记扎西才让道出缘由:“我们对全县经济发展态势和产业结构进行分析研究,确定五大核心发展产业,围绕延链补链强链重点环节,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进一步增强了碌曲对外来投资的吸引力。”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健全“以商招商”激励机制。碌曲县充分发挥好商会、已落地企业作用,强化“一盘棋”统筹联动,在京津冀、长三角、成渝、华中等重点地区设立招商总部,聘任商会、企业负责人为“招商大使”委托招商,通过以商招商吸引更多优强企业和项目来碌曲投资,不断完善上中下游产业链,推动碌曲县产业发展新突破。

  “企业是‘以商招商’的主要力量,必须打好‘人脉牌’;资源是‘以商招商’的先天优势,必须打好‘优势牌’;产业是‘以商招商’的强大磁场,必须打好‘产业牌’;服务是‘以商招商’的关键所在,必须打好‘环境牌’。”扎西才让说。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关系到经济可持续发展。营商环境优不优,决定了招商引资工作能不能做得好、产业大招商质量高不高。

  一手抓招商,一手抓营商。碌曲县围绕企业做好“内培外引”文章,以市场主体活力激发经济发展动力,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一站式”服务力度,出台了《碌曲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碌曲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努力营造亲商尊商、优商安商、聚商兴商的良好氛围。

  “2021年底,我们提出了以打造‘最美干部、最美群众、最美生态、最美县城、最美乡村、最美环境、最美生活’为主的‘七美碌曲’行动,这里边的‘最美环境’指的就是营商环境。我们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全力以赴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扎西才让说。

  “非常满意!我们李恰如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从签约到审批、开工,仅仅用了一周时间。”项目自2021年8月落地以来,当地政府提供的“保姆式”保障服务,让李沅峰感受到碌曲县招商引资的诚意,也让他愿意为碌曲做牵线搭桥的“招商大使”。

  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资源、人才、创新要素在位于草原腹地的碌曲县不断聚集,形成了以商招商的“葡萄串”效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