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枝繁巢暖引凤来——平凉市招大引强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2023/06/06/ 09:5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田丽媛

2月13日,平凉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优质企业相继落户、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客商信心显著增强……初夏的平凉大地,处处涌动着经济发展的勃勃生机,洋溢着招商引资的十足干劲。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平凉市深入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和“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签约与落地齐抓、政策与服务协同,以高水平招商引资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月6日至8日,平凉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团赴陕西省榆林市开展招商引资考察学习活动。

  多点发力 掀起“招大商”攻势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平凉紧盯“三类500强”和行业头部企业,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提早行动,挂帅出征,带队赴陕西、山东、天津、浙江、上海等地考察招商,赴农业农村部、农科院北京畜研所等部委对接项目、争取资金,多次对接东方希望集团,加快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

  自此,一场场自上而下、上下一体的招商大行动火热展开。

  平凉市各级紧盯九大重点产业链,外出招商105批次,对接洽谈项目158项,总投资198.5亿元,产业链招商取得了丰硕成果。

2月14日,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在西安举办智能制造产业链招商洽谈会。

  与此同时,强化宣传推介,举办2023年全球旅行商大会暨平凉市文旅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崇信县发展大会、华亭市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大会等节会,邀请众多企业考察洽谈、签约投资。

  此外,创新招商方式,高频次开展“云推介”“云考察”“云签约”等活动,常态化加强与企业的联络对接。深入开展中介招商、驻外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加强与平凉籍在外企业家的联络,将招商触角延伸到全国各地,进一步扩大了“招商”朋友圈。

  2月18日,静宁县在北京举办静宁籍企业家招商联谊推介座谈会,签约项目7项,概算投资11.98亿元。

2月25日下午,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举行生物制造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压实责任 构建“大招商”格局

  招商引资是地方发展的源头活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平凉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咬定目标,铆足干劲,奋力争先,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更大突破——

  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九大重点产业链招商专班,量化招商引资任务目标,形成“领导牵头抓总、招商部门统筹、链长单位支撑、全员全域推进”良好格局。

  列出投资机会、目标企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定制化政策支持“四张清单”,谋划储备132个招商项目,推行“红黄蓝”预警“五项机制”,随机抽查招商引资项目实施和资金到位情况,高质高效落实各项任务。

  重大项目的顺利引进,离不开各级干部夜以继日的奔忙。平凉将招商绩效作为各级各部门和干部履职评价的重要依据,采取“月统计、季评价、年考核”方式,对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考评。对排名靠前的县(市、区)通报奖励、排名靠后的约谈问责,进一步压实责任,凝聚力量,推动全市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靠上服务 打造“招好商”洼地

  “一个月达成合作意向,一个月完成土地流转、场地平整和通水通电,一个月内完成立项、环评报备和养殖审批备案。”说起静宁县营商环境,静宁锡航农业界石铺镇万头肉牛养殖基地项目负责人余家杰赞不绝口,“项目的顺利开工建设离不开县里有关部门热情高效的服务,这让我们的发展信心更加坚定。”

  优质的营商环境,暖心的为企服务,是平凉吸引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的“法宝”。

  平凉市从政策架构到措施落实、从平台建设到“保姆式”服务、从多要素支持到宽松环境营造,不遗余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放心落地、舒心经营、安心发展。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平凉出台5方面32大项160小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打造纳税、用电2项全省最优行业指标,为经营主体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83亿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不动产登记“带押过户”等率先在全省开通受理。

  在此基础上,落实干部包抓联企业、“白名单”“六必访”等制度,实行“一个企业、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机制,推行“全程式、管家式、套餐式、送上门”服务,全力为企业解决难点痛点问题。

  2月26日下午,平凉市召开强科技强工业行动推进会议暨招商引资大会。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崆峒区与海螺集团签订光伏、风电、制氢、数字化矿山等新兴能源和绿色建材产业延链补链项目6项,签约资金11.55亿元。

  平凉国维淀粉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先进企业“突出贡献奖”及市政府兑现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奖补资金1000万元。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姚志强

  3月19日,在第五届甘肃·崇信发展大会暨强县域行动招商大会上,崇信县签约项目49项、签约金额103.39亿元。

  5月7日上午,华亭市召开2023年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大会,共签约项目21个,签约资金达130.12亿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庄浪河流域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

静宁锡航肉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