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甘谷县多举措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3/06/06/ 09:5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白永萍

  新甘肃客户端甘谷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做好土地文章,在种植上夯基础;做好资源文章,在开发上拓宽渠道;做好资产文章,在盘活上出实招;做好招商文章,在引资上架新桥;做好项目文章,在借势上再发力……“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甘谷县聚焦薄弱领域,创新发展模式,深入挖掘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新模式,有效改善了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甘谷县充分运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成果,以流转、托管、代管的方式,开展农业规模化种植。充分开发挖掘红色、绿色等资源,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持续做强做大旅游、种植、养殖等产业。及时将闲置的旧村部、老校舍、废弃厂房、铺面等盘活到村集体,建成加工厂房、日光温室、专业市场等,以有偿转让、投资入股等形式“变废为宝”,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甘谷县各乡镇还把返乡青年、退役军人、乡贤和闲散劳动力利用起来,成立劳务、物业、家政、外卖等公司12家,以劳务承包的方式承接绿化管护、家政服务、企业后勤、快递外卖等工作,代收服务费,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甘谷在盘活资源的基础上,发动能人、乡贤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尤其是城中村、城郊村和集镇村,引进一些规模小、效益好的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让更多群众吃上“产业饭”。建立川带山、大带小、强带弱的集体经济帮带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把干部驻村和单位联村统一起来,运用派出单位的资源力量帮助帮扶村拓宽收入渠道、提升集体经济实力。甘谷先后投入资金7025万元,在渭河流域、安礼公路沿线、米谷川区域、沐浴梁流域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32个,做精做细药用菊花、食用菌、反季节樱桃等“小拳头”产业,打造一批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示范带的同时,还鼓励一些到村项目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