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擦亮“十有临夏”底色】积石山县宁家村 内外兼“秀”的和美家园

 2023/06/06/ 10:54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秀梅 赵怀斌 史有东 麻红梅

宁家村 内外兼“秀”的和美家园

宁家村新貌

农家新居

欢声笑语满校园

积分超市赋能乡村振兴

运动场地建在群众身边

村卫生室方便村民就医

养殖业助农增收

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

  民族日报记者 马秀梅 赵怀斌 史有东 麻红梅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夏日的积石山县关家川乡宁家村景色十分优美。全村12个社357户群众的家园,散落在宁家河东、西两岸低缓的山坡上,掩映在层层杨树中间;周围的梯田里,一片又一片绿油油的麦田和玉米相间其中,金灿灿的油菜花开得正艳。

  宁静、美丽是宁家村的外表,产业兴旺、发展后劲十足则是宁家村的内涵,内外兼“秀”的宁家村,正以和美乡村的姿态向人们展示她与众不同的芳华。

  夯实产业发展后劲

  传统产业焕发青春,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宁家村东面山梁上的红和子社常住人口11户,牛存栏110多头、羊存栏200多只。记者来到村民马者米乃家中,见到她家20头西门塔尔牛长得特别健壮。她告诉记者:“家里原来有50头牛,最近出栏了30头;原有羊30只,最近出栏了10多只。”

  据悉,宁家村牛存栏近1000头,羊存栏1250多只。村党支部书记宁兴文说:“如今,全村牛羊养殖从传统的散养模式,逐步向规模化、正规化的‘合作社+农户或家庭农场’模式发展。”展望未来,牛羊养殖产业充满活力。

  宁家村人均耕地面积仅有1.21亩,而且大都是山旱地,因此,劳务产业占有重要位置。今年,全村860多名劳动力中,就有600多人外出务工,劳务范围涉及方方面面,劳动者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这些劳动者,每年都会接受州、县、乡、村举办的劳务技能培训,由苦力型劳务人员转向技能型劳务人才。

  美好的时代,总有好事情发生。人们翘首以盼的临大高速公路穿过村里的大山,即将通车,将会拉近宁家村与外界的距离。

  借此大好发展机遇,宁家村于2022年整理流转滩涂地140亩,争取县上投资1760多万元,用以建设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记者看到,新建成的140座大棚主要种植羊肚菌,30多名当地村民在不同岗位上工作。该县农业技术人员介绍说:“从目前的情况看,羊肚菌6月底就可成熟收获,可以带动150户农户、210名务工人员增收,预计当地群众务工收入将达到31万元。”如今,宁家村迈开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坚实步伐。

  帮扶解决发展难题

  宁兴文说:“宁家村是一方盛满深情的土地,这里的一草一木永远会铭记党和政府的关怀关注、帮扶单位的倾情帮扶。”

  省委帮扶单位和金川公司下派干部组成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在这里开展帮扶工作10多年,从2012年驻村至今,一直坚守在宁家村。

  他们曾邀请省州心脑血管专家来村上开展健康培训服务,提升村民大病预防意识;

  他们帮助许多患者上报争取大病救助资金,及时解决生活困难;

  他们协调解决拖欠工程款问题,追回农民工工资……

  宁家村的大事小事都是帮扶工作队员的心头事。为确保实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目标,他们坚持以产业培育和农民技能培训为主,推广运用农作物新品种、农机新技术和新设施,将产业帮扶做到精细化施策、市场化发展、职业化培训,协调有关部门单位,为宁家村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经过10年多的发展,保证了宁家村小康建设和乡村振兴阔步向前。

  打造和美乡村新家园

  宁家村有汉、回、藏、土、东乡、保安、撒拉7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8%。如今,各民族相知相近相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心,宁家村成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标杆。

  如今,宁家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全村主干道硬化率、通户巷道硬化率、自来水入户率均达到100%,全村农户住房全部达标,危房已全部消除,自然村全部通高压电,户户通动力电,5G网络覆盖到村,农村物流、电商方兴未艾。

  如今,公共服务更加有保障。宁家村现有6年制小学1所,附设幼儿园1所,全村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40人,入学率100%;2023年,全村应参实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1758人,参保率100%;养老保险应缴实缴926人,参保率100%……

  如今,群众收入节节攀升。2023年,全村公益性岗位人员达44人,年发放工资26万多元;村民先后在农民专业合作社注资入股100万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2022年光伏项目收益78万多元……

  如今,乡村治理迈开新步伐,宁家村通过开展评选“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儿媳”“好村民”等工作,促进乡村文明建设,按照“党群零距离”网格化,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六月的积石山县是最美的季节,宁家村像一块闪耀的宝石,镶嵌在绿色的山峦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