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定西市安定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2023/06/07/ 09:1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莫伟 杨坤

下好“先手棋” 打好“组合拳”

——安定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莫伟 杨坤

  今年以来,定西市安定区聚焦物流中心、产业园区,突出产业类、科技型项目,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全员招商,全力以赴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见效。1-4月份,累计省外到位资金10.55亿元、增长74.09%。

  健全工作机制 创新招引模式

  安定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高质量追赶发展的主要抓手,建立由1名区级领导带1个区直部门,组成1个工作团队引项目、引企业、引链条的“1带1引3机制”。

  调整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区人大、区政协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四大办等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及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为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结合“八大工业”“十大服务业”产业链,组建18个重点产业链招商专班和“3库4清单”,实施“四名”招商战略,聚焦名人、名企、名校、名牌,建立了信息库,形成从项目谋划、项目对接到项目落地服务等全链条、全通道的招商服务体系。制定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确定今年招商引资总体任务,明确了“1带1引3机制”责任领导和单位,建立了招商引资“123”调度机制,为全区招商引资工作高效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

  安定区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和“三个500强”、上市公司等大型企业,充分运用以商招商、产业链条招商、专门攻坚招商等方式方法,对接洽谈了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链项目。一季度由区四大班子领导带队与有意向的50家企业考察对接,签订投资协议或合同项目18个,总投资133.12亿元。二季度现已征集到汕头市三科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广东粤心莲食品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开展对接。目前,已与中瀚天嘉、中国物流集团、中信旅游集团等45家知名企业进行了洽谈,达成了合作意向。

  强化工作专班 优化营商环境

  安定区围绕“双十大”产业链,通过精准招商、“四名”招商、专题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抓好清单项目招引落实。与中瀚天嘉、杭州普罗新等12家企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集中签约项目8个,总签约额46.05亿元,目前生猪养殖及食品加工项目、新疆索莹科技“抗凝冰”产品生产项目、“定西宽粉”产业升级项目等8个项目开展运营公司注册、初步规划设计、土地流转等前期工作,争取及早落地建设。

  该区及时组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专班,对每个招商引资项目从对接洽谈、项目签约、落地建设、投产运营等环节确定专人、全程跟进。优化了《安定区支持招商引资十二条措施》,并对照市级政策在用地保障、财政奖励、投资服务三大的方面细化了部分措施,积极构建“政策洼地”和“服务高地”,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着力营造“亲商、安商、重商、扶商、护商”良好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