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文旅百科】河流 城市的动脉

 2023/06/07/ 09: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文旅百科】

河流 城市的动脉

  中国的许多城市都是沿着河流建立起来的,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发展与河流有着密切的联系。城市的居民通过河流的交通和贸易联系,将不同文化和风俗传递融合在一起,形成独特的城市文化。例如,中国的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历史上就形成了许多独特的文化和风俗。上海与黄浦江、南京与秦淮河、广州与珠江……人们已经分不清到底是河流成就了城市的盛名还是城市的发展让河流的存在更有意义。就让我们从一条河流开始,走进一座城市吧。

  广州·珠江:珠江边上从白鹅潭到广州塔,再到二沙头,聚集了一大批广州的招牌建筑,夜晚的时候灯光璀璨,景色美如画。体验珠江夜游是了解广州的一种方式,坐船在水面上游览,一边吹着江风一边感受广州的繁华,惬意十足。

  上海·黄浦江:黄浦江是上海的地标河流,将上海分成浦西和浦东,两岸荟萃了上海城市景观的精华,被称为上海的母亲河。杨浦大桥和南浦大桥横跨黄浦江,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可乘坐浦江游船游览黄浦江,沿岸的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东方明珠等景点一览无遗。

  天津·海河:游览的精华区域位于北侧的天津之眼到南侧的大光明桥之间,一路走走玩玩,就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沿途有天津之眼的浪漫优美、古文化街的民俗韵味、意大利风情区的异国风情等,尤其值得一看的就是海河两侧众多的建筑,海河上的很多桥也都造型各异,巧夺天工。

  武汉·长江、汉江:武汉因江而生,每每夜幕降临,两江四岸沿线的1000余处楼宇建筑和趸船码头等区域就开始上演灯光秀,形成连绵的璀璨夜景线。最佳观赏方式便是乘船在江上看灯光秀。吹着江风,在视野开阔的游船甲板区域,全程将绚烂夜景尽收眼底。

  重庆·嘉陵江:是长江上游的一条支流,发源于秦岭北麓,到重庆市渝中区的朝天门汇入长江。入夜后可乘船夜游嘉陵江,在一片错落有致、远近互衬的灯光海洋中穿梭,体验山城独特的夜景。同时在朝天门广场看长江与嘉陵江浑黄暗绿色的江水交融也是不容错过的。

  南京·秦淮河:这里始终代表着南京繁华的一面,如今更是形成了以夫子庙为中心,以秦淮河为轴线的景区,串联起了众多文化古迹。同时,这里一年四季都是会有节庆活动的,春天有文化庙会,夏天有秦淮之夏,秋天有夫子庙美食节,到了冬天还有金陵灯会。

  长沙·湘江:是长沙的母亲河,它由南至北流过韶山进入长沙城,经三汊矶又转向西北,至乔口而出望城县,再过岳阳入洞庭,流经长沙市内约25公里。湘江流域河网密布,风景优美,尤其是长株潭地段,经过合理规划,两岸已打造成人们休闲娱乐的沿江风光带。

  (甘肃日报编辑综合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