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办事“零障碍” 执法“零差别” 问题“零意见” 交往“零梗阻”——兰州公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06/07/ 23:5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崔亚明

交警在街头执勤。(兰州市公安局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构建长效机制,纾困助企有深度;推行多元化服务,便民惠企有温度;坚持规范化执法,严打护企有精度;实施人性化监管,安商利企有力度……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兰州公安深入推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和“三抓三促”行动落实落细,围绕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着眼公安职能、群众所盼、企业所需,推出务实举措,打出助企纾困“组合拳”,推进办事“零障碍”、执法“零差别”、问题“零意见”、交往“零梗阻”,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公安担当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重大项目、工业园区提供“点对点”服务

  兰州公安持续深化“护航警官”制度,建立“企业随访”建档备案制度,为重大项目、工业园区提供“点对点”服务,经常开展企业走访活动了解企业需求,召开警企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问政于企、问计于企。在兰省列88项重大建设工程、市列75项重大建设项目全部落实“一企两警”。

  兰州公安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优化巡逻方案,加大企业、重点商圈巡控力度,日均投入巡控警力3000余人次,加强与企业安保部门直联效率。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六必进”活动,加大对劳资、社保、环境、征地拆迁等涉企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一线,共摸排化解涉企矛盾纠纷87起。

  为群众企业提供一站式全链条服务

  兰州公安持续推行公安派出所“一窗通办”工作,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或公安分中心设立“综合服务”窗口,整合治安、交管、禁毒等警种政务服务事项,为群众、企业提供“一站式”“全链条”服务保障。

  兰州公安对群众企业急需办理的紧急业务简化人工流程,开通“绿色通道”,采取加急办、容缺办等方式,全力解决群众企业急难愁盼。实现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户口迁移、开具户籍类证明等业务“跨省通办”,为企业上门办理各类证件130余件,办理“跨省通办”业务2000余件。兰州车管所开通线上“政企业务预约”功能,并在业务大厅设立“大宗业务”窗口,方便企业快速办理车驾管业务;非工作时间需紧急办理的,经预约可在支队车管所专门窗口办理,共办理业务1万余件。

  同时,兰州公安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扎实开展“陇剑3号”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涉企经济犯罪,挂牌督办重大影响涉企案件。深入推进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清理工作,完成率达98.21%。

  “首违不罚”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兰州公安依法落实行政处罚“首违不罚”规定,严格执行“两轻一免”清单,今年以来,对6.3万余起符合要求的违法行为予以警告,免除罚款处罚。

  针对企业发展实际,兰州公安进一步放宽城市道路货车限行政策,修订完善兰州市货车限行规定,全面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网办货车电子通行证2万余张,最大化保障企业货车通行便利。优化重点区域停车管理,在主要餐饮聚集区、饭店周边、重点商圈施划临时停车位,累计在7条路段设置231个道路泊位,助力市场经济消费提振。

  民有所需,警有所为。兰州公安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对2021年以来所有行政、刑事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排查。依托网上执法巡查机制,开展涉企警情案件的全量巡查监督,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在七里河区旅馆业试点推行记分等级制管理,提升治安管理质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