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打造和美乡村 建设幸福家园——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甘肃实践成效显著

 2023/06/08/ 0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燕茹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打造和美乡村 建设幸福家园

——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甘肃实践成效显著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一座座村庄换新颜,一个个产业落地,一张张笑脸竞相绽放……近年来,甘肃认真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全面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努力绘就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新图景。

  改善人居环境 扮“靓”村容村貌

  2015年以来,甘南州着眼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申报和创建工作,以“全域无垃圾”为切入点开启了全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环境革命”,全面提升了甘南的整体形象和气质内涵。

  精准聚焦生态功能定位、自然资源禀赋、民族民俗文化,甘南州紧抓创建省级建设示范市州的机遇,全力打造“绚丽多彩的自然生态、和谐稳定的社会生态、朝气蓬勃的经济生态、光辉灿烂的人文生态、团结奋进的政治生态”,着力打造“五无甘南”“十有家园”,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甘南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

  如今的甘南,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各方游客蜂拥而至。甘南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发展之计、稳定之举、改革之策、民生之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这,只是我省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一个缩影。

  我省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甘肃实践的突破口,从2013年以来,深入推进以“千村美丽、万村整洁、水路房全覆盖”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改善行动,在广大农村地区掀起了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

  ——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截至去年年底,全省改建新建户用卫生厕所累计达到262万座、普及率达到66.1%。

  ——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全省配备专职、兼职村庄保洁人员,配备各式农村垃圾保洁、收集、运输车。县、乡、村分别建设了符合本地实际的城乡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设施网络。

  ——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整治生活垃圾乱扔乱倒、柴草杂物乱堆乱放、线缆和广告牌匾乱拉乱挂、房墙棚圈乱搭乱建、公共空间和道路乱挤乱占、生活污水乱排乱流、河道砂石乱挖乱采等问题,着力改善村容村貌。

  如今,行走在陇原乡村,一条条水泥路从庄前屋后穿过、家家户户门口干净整洁、村广场健身设施一应俱全、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处处展现着美丽乡村的新风采、新画卷。

  特色产业“引路” 带动农民增收

  一座座美丽乡村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激发实现“持久美”的内生动力。近年来,我省充分挖掘乡村多元功能价值,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变“美丽资源”为“美丽经济”。

  陇南市康县认真学习浙江省“千万工程”成功经验,坚持把发展“美丽产业”、做大“美丽经济”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山大沟深耕地少”的劣势和“绿水青山特产多”的优势,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放大生态优势、做足山水文章,让大自然赋予的绿水青山变成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的显著成效,康县把乡村旅游作为惠民富民的生态产业,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感受型、生态农庄体验型、特色农业观光型、环保工业展示型、景区休闲养生型五大乡村旅游品牌,大力发展核桃、茶叶、花椒、天麻、食用菌、中蜂等特色产业,打造了“康耳”“翠竹”等一批“康字号”名优农特产品,“美丽经济”发展如火如荼。

  白银市突出地域特色、发挥资源优势,深入推进牛、羊、猪、菜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文冠果、枸杞、马铃薯、小杂粮四大优势产业片带化发展,林果业、黑毛驴、盐水鱼虾、中药材等县域特色产业区域化发展的“4+4+N”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河西走廊因特殊的光热水土环境成为全国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种子产业已发展成为张掖市产业化程度最高、联系农户最广、农民收入比重最大、农业效益最为显著的支柱产业。

  定西市陇西县依托地域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确保药材种植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稳定增收,中医药产业已成为陇西县支撑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

  如今的陇原新乡村,各类特色产业竞相发展。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为主导、众多地域品种为补充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农牧业结构日趋优化,规模效应逐步显现。同时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建设了一批休闲农业精品景点,创建了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县和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

  推动城乡融合 培育文明乡风

  新时代的文明乡风是现代与传统的融合,更是城市与乡村的融合。城乡融合发展在促进城乡联系协同、实现要素充分流动、推动城乡关系改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省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有效,全省城镇化步伐呈现快速发展态势,2022年全省城镇常住人口达到1350.64万人,比重占到54.2%,城镇聚集人口和产业的能力逐步增强。

  2021年以来,我省启动“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初步统计,到2022年底,全省约投入资金401.7亿元,成功创建省级示范乡镇50个、省级示范村1000个,5个省级示范市州、10个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正在扎实稳步推进,示范引领作用日渐凸显。

  “产业兴、农民富、农村美”“守牢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吃苦耐劳、勤俭质朴”“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走进白银市靖远县,在瓜园村、大坝村农户家院墙上,生动有趣的图案配着各种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的标语,彰显着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度融合,文明理念浸润人心。

  在乡风文明建设过程中,我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不断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

  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以及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实现县级全覆盖,全省村规民约实现全覆盖,95%以上的行政村建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加快农村婚俗改革试点和殡葬习俗改革,农村婚嫁彩礼持续走低、逐渐好转,移风易俗取得积极成效;

  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自强意识、增强发展愿望、提升致富本领,形成农村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农民群众参与的良好整治氛围。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件接着一件干。在全面迈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甘肃全力以赴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雄心壮志,步履铿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