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走近收藏】读懂中国古典家具

 2019/04/18/ 06: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程思理

  家具中的“三驾马车”

  古典家具领域有三驾马车,一是黄花梨,二是紫檀,第三个是红木。

  黄花梨:其实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喜欢黄花梨的人,一种是还不知道自己喜欢黄花梨的人。

  黄花梨,一个木头界的传奇。那绚丽诡谲的花纹种夹杂着淡淡的“降香”,世人无不为之动容,看上她,便是一眼千年。

  它出生于我国的海南岛,由于其根部经过腐朽潮化就成为“降香”,所以最初它是作为香料进入到宫廷的。

  后因颜值太高:色彩鲜艳、纹理美丽,成为最早进入宫廷视野的高档珍稀木材。不过作为海南岛的特产,黄花梨的数量十分有限。到了清代中期原材料就渐渐地接济不上了。

  到雍正、乾隆时期宫廷里的窗户大部分已经改用了玻璃,采光条件一下子变好了,这给同样质地优异的紫檀带来了机会。

  紫檀:自清代始,黄花梨的风头退居次席后,紫檀隆重登场,成为名副其实的木中之王。

  主角的魅力决定一出大戏的生命力。紫檀加入明清家具行列,即刻引领时尚之先,且五百年不衰。

  紫檀是一个文学名称,或者说是社会学名称,与科学无关。科学的名称严谨而不可替换,文学可就浪漫多了。

  中国人历来认为紫色祥瑞,比如常说的“紫气东来”,故宫原叫紫禁城,这是个老名字,缘于紫微星垣。由此可见紫色的地位。

  很多人会问,这紫檀打哪儿来呢?可不是中国的,源自于印度一个叫迈索尔邦的地方。

  红木:红木从最初被郑和当做压船底的大料从东南亚运进中国,一直被宫廷忽视,直到“魏紫姚黄”一料难求,才逐渐被重视。

  老红木是中国硬木家具中使用最为普遍的一种木材,它不仅材质好、油性大,颜色也喜庆,尤其是在价格上,可以说性价比最好,几乎适应各种层面的人群。

  然而在2000年《红木》国家标准的出台后,发生了转折。

  在这时候,“红木”这一词完成了一个华丽的转身——由专指老红木即大红酸枝这一种材料,变成了33种材料的统称,现在是29种。

  今天我们给“红木”的定义可从两方面来理解:广义的红木:泛指《红木》国家标准中5属8类33个树种;狭义的红木:历史上传统使用的老酸枝木。

  说到这里,有人应该等不及了,怎么还不说形制?

  依据其功能家具可分为:卧类、坐类、置物类、储藏类、屏风类、支架类。

  清政府覆灭后,大量的宫廷器物散落民间,王公贵族将夹带出来的文玩珍赏低价贱卖,由此催生了古玩市场的兴起。

  20世纪30年代,德国人艾克著《中国花梨家具图考》一书问世,便在国际上掀起了中国古典家具热潮,西方藏家纷纷来中国大量收购古典家具。

  1985年,王世襄先生的《明式家具珍赏》在香港出版,大量的收藏家涌入内地购买家具,古典家具收藏一时成为一大现象。

  据业内人士称:从海南岛开始,收藏者像梳头发一样,从南到北梳了一遍,文物极为丰富的山西省,除了乔家大院等几处国家保护单位以外,整个省的明清家具精品几乎被抢买一空。

  几经浮沉,古典家具收藏历久弥新。臣服于古典家具之美也好,希冀保值升值也罢,其中一个很好的意义在于,古典家具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了有序的传承和保护。

  有许多人会问到底什么样的家具才是好家具呢?好的家具给人的使用、审美体验总是相似的,而不好的家具,那是差的千奇百怪,则各有各的弊病。

  我们知道家具有五大构成要素:材料、结构、做工、外观形式及功能。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只能说如果每个家具要素都做到最好,那这件家具不好也难。

  (本文内容及图片均由明清家具研习社提供)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