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区分优劣 奖优罚劣 激励担当 促进发展——甘肃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就2018年度考核工作答记者问

 2019/05/27/ 03: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区分优劣 奖优罚劣 激励担当 促进发展

——甘肃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就2018年度考核工作答记者问

  5月23日,省委召开2018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讲评大会,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您介绍一下2018年度考核工作的基本情况。

  答:2018年度考核工作在省委领导下,由省委组织部组织实施。省委对做好年度考核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对考核工作作出指示,并审定了考核工作方案,省委常委会研究审定考核结果后,省委专门召开考核讲评大会,通报考核结果。省委的高度重视,为做好2018年度考核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

  2018年度考核工作经过述职述廉、民主测评、民主评议、省委全会测评、上级评价打分、实绩评价、平时考核、“一票否决”事项征求意见等程序,综合分析研究提出了考核结果。

  这次共考核省管领导班子216个,评定优秀46个、良好158个、一般12个;考核省管领导干部1747人,评定优秀259人、称职1440人、基本称职6人、不称职4人、不定等次38人;考核贫困县领导班子75个,评定优秀11个、良好52个、一般10个、较差2个;考核县(市、区)党政正职166人,评定优秀36人、称职120人、基本称职1人、不定等次9人。

  问:2018年度考核工作主要有哪些特点?

  答:2018年度考核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核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办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牢牢把握干部考核的政治考核属性,将政治标准贯穿始终。在考核内容上突出政治建设,着重考核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廉洁从政等情况,在评判标准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干净担当,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实施差异化考核。把脱贫攻坚、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根据资源禀赋、发展定位和重点任务,把市州划分为四种类型,对第一类型的兰州、兰州新区、白银、嘉峪关、庆阳、酒泉6个市(区),突出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对有脱贫攻坚任务的,按10%-30%设置脱贫攻坚成效所占权重,其中,兰州、酒泉占10%,白银、庆阳占30%。对第二类型的金昌、武威、张掖3个市,继续跟进考核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按15%-20%设置生态环境整改成效所占权重。其中,金昌、武威占15%,张掖占20%;同时,统筹考虑经济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按5%-30%设置脱贫攻坚成效所占权重,其中金昌占5%、张掖占10%、武威占30%。对第三类型的天水、平凉、定西、陇南4个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市,按35%-40%设置脱贫攻坚成效所占权重。其中,天水、平凉、定西占35%,陇南占40%。对第四类型的甘南、临夏2个州,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重点考核脱贫攻坚成效,占45%的权重。进一步优化省直部门和省属企事业单位的分类,把省直部门分为综合部门、经济工作部门、社会发展部门、人大、政协及群团民主党派等单位4个类型,对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的19个省直部门,将脱贫攻坚及帮扶工作权重提高到25%;把事业单位分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闻宣传、水利林业和其他事业单位5个类型;把国有企业分为商业、公益、金融、文化4个类型,对不同类型领导班子突出不同考核重点。

  三是实行分层分类考核。根据领导干部工作特点和岗位职责,对正职与副职实行分层分类考核,把相同或相近类型正职放在同一平台、用同一尺度进行比较,副职只与班子内部其他副职进行比较。同时,在省委全会范围内对市州党政正职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民主测评,增强考核评价的权威性,激发“一把手”的责任意识,调动副职的积极性。

  四是改进完善考核方式。对面上考核和民主测评方式进行改进,不再大规模派出考核组,采用网上测评评议系统开展民主测评和民主评议,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

  五是加强平时考核。强化对领导班子平时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一贯表现的分析研判,由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对省管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进行评价、班子主要负责人对副职进行评价,并结合省委组织部干部调研和日常掌握情况,深入分析研判,研究提出平时考核评价打分意见,在考核综合得分中占15%的权重。

  六是充分运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对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为好的市州和省直部门,在工作实绩中把脱贫攻坚成效得分按100分计算,较好的按80分计算,一般的按60分计算;75个贫困县领导班子的年度考核结果与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保持一致;贫困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为好的,党政正职原则上评定为优秀等次。

  七是建立考核评价校验机制。在考核得分的基础上,从定性和定量两个维度反复对比印证,对存在“一票否决”事项、全年高质量发展总体排名靠后且被约谈、被省委省政府通报批评、班子成员被处分或立案审查、发生恶性事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以及存在其他突出问题的,根据情况下调等级。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