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特刊】以大爱之心 立大善之德

 2019/09/03/ 05: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金鑫 张文博

以大爱之心 立大善之德 

接受荣誉。本文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子恒摄

  他们扶危济困,乐善好施;他们坚守正义,弘扬正气;他们践诺守信,言行一致;他们勤勉实干,恪尽职守;他们事亲行孝,守望相伴。在我们的身边生活着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人,他们用无私、奉献和大爱,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文明雄关,德耀中华。9月2日,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戈壁明珠——嘉峪关举办。以大爱之心,立大善之德。在活动中,闫桂珍、郭斌、蔺世琦、李小梅、马祎等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代表交流分享了他们的感人事迹,现场掌声不断。他们的事迹激励社会各界向好人看齐,向榜样致敬,把善行分享,让美德传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金鑫

  一片丹心育桃李

  ——访全国道德模范提名、中国好人闫桂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金鑫

  “小时候家中生活非常贫困,好心的乡邻和老师给我凑钱才帮助我完成了学业。所以,当了老师后,我就想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帮助更多的困难学生完成学业,让他们成长为对国家有用的人。”一个初心,嘉峪关市酒钢三中教师闫桂珍坚持和践行了34年。这些年,在学生们心中,她是和蔼可亲的“闫妈妈”;在老师心中,她是平易近人的“闫大姐”;在家长心中,她是最放心的人。

  1985年9月,23岁的闫桂珍拎着一卷旧铺盖和一个装满书籍的大木箱,登上火车,离开了东北老家,来到万里长城的西端——嘉峪关。从此,为了钟爱的教育事业,为了心中的梦想,她一直努力的奔跑着。

  翻开闫桂珍的语文备课教材,每页空白位置都被她写满了注释。语文课她带了30多年,讲了至少30多遍,可她仍然像刚登上讲台一样,认真地准备着每一天,每一节课。

  在教学工作中,闫桂珍数十年如一日,勤字当头,精益求精,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总是用爱心、耐心、诚心去帮助他们进步。她说,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每一个孩子都是家庭希望、是国家宝贵财富,一点都含糊不得。

  在教学中,闫桂珍创新教学理念,热心教学改革,潜心教学研究,探索出“点拨导学”“激情感染”等多项语文教学法,并有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研究课题《课本剧编、排、演对高中语文教学素养提升的作用和研究》获得2014年甘肃省科技成果二等奖。

  她的工作精神也影响和带动着学生,学生们刻苦努力、积极上进。她所带的高考毕业班升学率都在90%以上,有七届是100%。所教学生多次摘得省市语文高考单科状元,高考语文平均分超出全省语文考试平均分15分以上,最高达27分,成为享誉陇原的教学名师。这些年,在闫桂珍悉心培养下,有3名学生获得省文科状元,20多名学生分别考取北大、清华,4000人走进了大学校园。

  为了帮助更多的困难学生完成学业,2012年,她发起成立了“嘉峪关市闫桂珍公益教育爱心助学基金会”。7年来她和基金会成员踏遍了甘肃定西、天水、会宁、环县、天祝等贫困地区沟沟岔岔,行程2万多公里。在全社会支持下,基金会现已募集助学资金570余万元,先后资助贫困学生12300多名。

  为了提升贫困地区学校的师资水平。在省教育厅支持下,闫桂珍在全省率先创立嘉峪关市闫桂珍名师工作室,并以此为平台,辐射全省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和打造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语文名师团队。目前,工作室已在省内环县、岷县、会宁、积石山、临洮、肃南等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聚集区创建了10个二级工作室,参加培训教师累计达1500多人。

  近年来,闫桂珍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 “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十大陇人骄子”“甘肃省道德模范”等60多项荣誉。

  用行动诠释人间大爱

  ——访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蔺世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金鑫

  “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我往水库跑去后发现有人落水,我赶紧跳入水里,先是救起了正在挣扎的女士,将她送上岸后,又立即扎下水,将沉入水底的男子带上了岸。”在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现场,蔺世琦讲起了当年他在水库救人的情形。

  蔺世琦是酒泉市金塔县鸳鸯池水库管理所职工。多年来,在危急时刻,他总是挺身而出,抢险救人,挽救他人生命,用无私行为诠释了人间大爱。

  2009年7月18日,正在岗位上工作的蔺世琦突然听到呼救声,立刻以最快的速度跑到了水库坝后的消力池边。当他看到一名女子正在水中挣扎时,便毫不犹豫跳入水中救起了该女子。将女子送上岸后,得知还有一名男子也掉入池中,蔺世琦顾不上喘息,再一次扎入三四米深的水中,去寻找沉入水底的男子。寻找未果,蔺世琦上岸喘了口气后,又一次扎入水中,但还是未找到落水男子。终于,在他第四次扎入水中后,找到了那名沉入水底的男子,将男子带上岸时,蔺世琦自己已经累得站不起来了。

  “我的妻子知道后,也埋怨过我,主要是担心我下去上不来怎么办,孩子怎么办,这个家怎么办。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时间再长一些,自己也可能上不了岸。但救人要紧,我当时没有考虑那么多。”蔺世琦说。

  蔺世琦告诉记者,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后遇见此类情况,他肯定还会挺身而出。

  2011年7月2日,一辆满载42名乘客的大客车经过鸳鸯池地段时,由于行驶速度过快,下雨路滑,导致车辆发生侧滑,不慎翻入酒航路北侧的路基下,情况十分危急。驾车路过的蔺世琦刚好目睹翻车的一幕,他立即展开抢险救援,指挥受伤的人们进行自救,并驾驶自己的车辆往返医院十多趟,运送伤者。在他的指挥和抢救下,受伤人员都被及时送至医院抢救,并全部得到了救治。

  蔺世琦不仅在危难面前挺身而出,在平常他还乐当一名志愿者。他积极参与微笑梦工厂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金塔县爱心志愿者团队,多次参与和组织各种慈善活动。三年来,他共捐款1.5万元,募捐爱心物资近10万元。

  蔺世琦的母亲卧病在床,长年在外求医,家里借债不少。一家人的生活全部要靠他的工资,他既要偿还欠款,还要供女儿读书,日子过得并不富裕。“这些年,我唯一觉得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妻子和女儿,我对她们照顾得太少,没有尽到一个丈夫和父亲的责任,但是我不后悔,我帮助了别人,使别人渡过难关,同时也体现了自己的价值。”蔺世琦说。

  2010年11月,蔺世琦被授予“甘肃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12年2月被酒泉市委授予“风采市民”称号,2013年1月被甘肃省评为“第三届甘肃省道德模范”。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