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第六个国家扶贫日特别报道 甘肃集中攻坚冲刺清零 确保如期攻克贫困堡垒

 2019/10/17/ 07: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第六个国家扶贫日特别报道

甘肃集中攻坚冲刺清零 确保如期攻克贫困堡垒

  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以产业发展为基石,先行探索出六种扶贫模式,为推动农村“三变”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连日来,庆阳市西峰区抢抓有利时机,积极组织收割机开展玉米秸秆青贮工作。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现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越来越近了,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

  今年以来,甘肃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集中攻坚、稳定脱贫为导向,以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为重点,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全面开展冲刺清零行动,持续拓展稳定增收渠道,扎实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新的显著进展。

  聚焦脱贫标准,全面筛查短板弱项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做好精准的文章。今年以来,甘肃省部署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3+1”冲刺清零专项行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筛查,清零目标明确精准——

  义务教育方面,我省对劝返复学学生逐一排查摸底,针对贫困学生的具体需求,逐户控辍、因材施教,适时开办县级普职融合教育中心,既教职业技能,又补文化课短板。截至目前,我省义务教育巩固率已达96%。

  健康扶贫方面,我省按国家规定要求将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至2000元,为35个深度贫困县优先配备全科医生,落实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补齐合格村医缺口。截至目前,全省14个市州2371家定点医疗机构已经全部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危房改造方面,我省不断加大对深度贫困户倾斜支持,采取多种方式兜底解决自筹资金和投工投劳能力极弱的特困户。截至6月底,全省计划实施的2.65万户“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已竣工2.39万户。

  安全饮水方面,全省790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已全部开工。为了保障群众安心过冬,全省冬季冻管改造工程已纳入2019年度建设方案同步实施,计划10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