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记者跟随8名大学生体验“全英生存挑战” 有挫折 有感动 有反思

 2020/01/07/ 08:5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桑杰才让 实习生卢启明 令尔甜

记者跟随8名大学生体验“全英生存挑战”——

有挫折 有感动 有反思

团队成员在街头进行“生存挑战”

兰州晚报相关报道

  2019年岁末,一大早,寒风刺骨,甘肃中医药大学学生邓宇轩和参加“全英生存挑战”的7名同学怀着既忐忑不安又激动的心情在校门口集合。邓宇轩说,他兴奋得几乎没有睡着,看到伙伴们无一掉队,心里很高兴,他们互相打气加油,准备用另一种方式去挑战自己,充满期待、充满好奇……

  尴尬:用英语跟陌生大叔交流碰壁

  当天,记者跟随8名大学生从甘肃中医药大学出发,体验他们的“全英生存挑战”。“面对陌生人,涉世未深的他们还是有些怯场。能不能与陌生人舒畅交流,大家心里还是直犯嘀咕。”一路上,大家遇到了不少行人,但正当他们在一旁组织语言准备交流的时候,行人已经走远了。

  邓宇轩意识到这样下去,怕是永远也不可能有进展,所以当他看到一位大叔迎面而来时,果断出口了,但他的语气显得异常笨拙。大叔听到他张口说英语,更加不想搭理,一直在躲避和他交流。“大叔眼神里的不屑与无语真的打击到我了,但我想我不能就这样离开,要不然真成了大叔眼里的‘神经病’了。”邓宇轩用英语介绍完他们的活动后,大叔说他听不懂,转身就要离开。邓宇轩赶忙拿出手机打字给他看,看完后,大叔来了句“然后嘞”。邓宇轩再次用手机打字给对方看,“我想说谢谢您的聆听,希望您可以给我们一些鼓励。”看完后,大叔说:“好,好,支持你们。”

  满怀期待的第一次交流就这样草草结束了。“喉咙里像是有东西堵住了,心里很难受,甚至在想,要不要找下一个人继续交流呢?”伙伴们感受到了邓宇轩的失落,安慰他说:“别慌,这只是一个‘小插曲’。”听到伙伴们这样安慰,邓宇轩微微一笑,但笑容却异常苦涩。

  暖心:面馆老板热心提供早餐

  随后,邓宇轩一行继续前行,走进了一家牛肉面馆,给店老板介绍了活动主题,并说明他们通过讲英语进行自我挑战。热心老板不仅免费赠送牛肉面当早餐,还给店里的客人宣传他们的“全英生存挑战”。随后,一位成员唱了首英文歌。在老板的带头下,他们有了这次活动的“第一桶金”。老板鼓励他们,“你们很有勇气,千万不要因为害羞或者别人嘲弄讽刺的目光就不敢前行,要继续加油呀”。听到此话,伙伴们都超级感动。邓宇轩说,进牛肉面馆之前,他们还百般犹豫,没想到店老板如此热情,大家一下子充满了自信,并有了继续的决心。

  中午,团队成员Joy和她的小伙伴走进了兰大校园。一进校门,他们遇见了一位学长。得知他是研究生,Joy就说想和他交流一下学习经历。学长说,他每天都会做实验,但不会觉得疲倦,因为这是他自己选择的喜欢的专业。他还问大家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并在宣传海报上留下了联系方式。这位研究生很热心,不但用英语跟8名小伙伴交流,还请他们去吃午餐。一路上,他还和他们分享了一些他怎样锻炼英语口语的经历,鼓励他们多讲英语。

  感动:酒店经理让他们兼职赚钱

  在“全英生存挑战”进行的过程中,团队成员邢德皓和小伙伴得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当天,他们来到一家酒店,酒店经理在为他们的行动点赞的同时,叫来妻子帮助他们。“当时我还以为他是因为很忙才让妻子和我们交流的,后来我们才知道,他是特意把妻子叫过来的。”邢德皓说,酒店经理的妻子是一位英语教师,但当时她并不在酒店。经理打电话让妻子过来,并说大学生办“全英生存挑战”的活动也不容易,要支持一下这些努力的大学生。酒店经理的妻子接到电话后,很快来到了酒店,和大学生们进行了英语交流。

  “我觉得,我们的这个活动支持的人还是挺多的。”邢德皓说,酒店经理考虑到他们没有钱,就给他们安排了兼职,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挑战费用,这样更有意义。“通过自己的劳动和付出获得的成果是最美好的,一定要勇于尝试,大不了失败嘛,说不定,你还成功了呢。一个自卑的人远比一个自大的人更可悲,因为自大的人还有一半的几率成功,而自卑的人则是没有未来的,因为不敢去尝试、去做。希望大家勇于尝试,使不可能变成可能。”

  反思:生存挑战让大家懂得了很多

  当天傍晚,大家拖着僵硬的腿在街头寻找住处。不巧的是,学校旁边的住处都被考研学生住满了。走着走着,有成员开始抱怨:“我们这是干嘛呀?好好的学校宿舍不住,干嘛瞎折腾?”还有成员说:“我怀疑我参加这个生存挑战的意义何在?”

  随后,几名同学去了酒店、招待所,让工作人员看海报、看介绍信,寻找住处,但没有人愿意让他们免费住一晚。无奈,他们准备去网吧将就一晚。团队中两个男生看到几个女生实在走不动了,就让她们原地等待,他们去找找网吧,没想到网吧人也满了。此时,大家对住的问题产生了分歧,有人认为不应该漫无目的地寻找,应该想个万全之策;有的人认为,回学校算了;也有人认为,取钱去住宾馆。但几名男生说:“既然是挑战,就要挑战到底,半途而废算怎么回事?”听到这里,大家都沉默了。有两个男生带回来了一点食物,其实所有人都没有吃晚饭,但男生还是让给女生吃了。后来,大家继续寻找,幸运的是找到了一间民房。男生把里面仅有的5把椅子让给女生坐,他们就坐在没有扶手的凳子上休息。就这样,大家在民房内艰难地度过了一个夜晚。

  邓宇轩说,民房内没有暖气,大家冻得瑟瑟发抖,有几名女生在偷偷哭泣。在这个寒冷的夜晚,大家几乎没有合眼,想了很多很多,心里冒出一个个问号:如果没有父母的鼎力支持,我们会怎样?如果没有这么好的社会条件,我们又该怎样……

  第二天天亮后,大家显得很狼狈,但总算圆满完成了此次挑战。邓宇轩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大学生的生活太安逸了,而这次挑战有喜有忧,喜的是遇到了支持的人,忧的是遇到困难大家显得不知所措,难能可贵的是大家还是坚持了下来。同时,这次挑战也使他们懂得了很多。所以,从现在做起,他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攻坚克难,好好学习,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桑杰才让 实习生卢启明 令尔甜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