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我们这一年·2019答卷:民生答卷之教育发展】

 2020/01/08/ 19:1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李欣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微信图片_20200108180601.jpg

甘肃省保育院的史春梅老师给孩子们上音乐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教育是国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在过去的一年,我省教育事业紧贴社会关注、百姓关切以及事关教育的全局问题开展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教育人的不懈追求。

  记者:请问在2019年,我省教育事业发展有哪些亮点?

  王海燕(省教育厅厅长):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教育厅突出公平促发展,聚焦瓶颈推改革,全省教育事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2019年,省教育厅牵头两项民生实事,实施“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和“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解决了贫困县1025所中小学33万余名师生的采暖问题和127所学校5.6万名教师的住宿问题。

  2019年,教育扶贫成效明显。我省完善省市县校四级联动控辍保学机制,辍学学生基本已回校上课,初步形成劝返复学和教育质量“双提升”的模式;聚焦补齐短板,“全面改薄”工程校舍建设面积和设备采购资金完成五年规划任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到国家“20条底线”,教育精准扶贫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开展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建立甘肃省农校对接电子平台,实现农产品与部分高校食堂之间的直供直销;积极推动就业扶贫,全年高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0.51%,高出平均就业率5.46个百分点。完善学生奖助体系,2019年各类奖助资金达到54.16亿元,惠及270.98万学生。

  2019年,各级各类教育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程度更高,“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义务教育发展更加均衡,基本实现消除“大班额”年度目标;普通高中教育提质增效,创建特色实验校100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65所;职业教育取得新突破,3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超额完成扩招计划;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持续推进,6所省属高校47个专业进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教师队伍待遇明显改善,为17万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全省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达到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目标要求。教育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实施了“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厅长突破项目,全省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到97.25%。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