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记录光辉时刻 凝聚奋进力量——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报道工作纪实

 2022/10/23/ 22:30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晓君 吴梦寒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10月16日,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这一刻,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中国的声音澎湃激荡。在这庄严的历史时刻,记录、讲述、解读、传播是党媒的光荣职责与神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二十大报告还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会议期间,尹弘、任振鹤看望党的二十大甘肃省代表团驻团新闻工作者。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樯

  按照中宣部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报社社委会和报业集团党委成立了工作专班,超前策划、靠前指挥、系统安排、层层把关;全体采编人员满怀激情投身于此次历史性盛会,及时、准确、全面报道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和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通过全媒报道、系统报道、内外宣结合、省市县联动,全面释放出媒体融合的崭新活力。党的二十大相关主题鲜明、站位高远、形式多样,务实平实、精准精确、高质高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白德斌赴北京采访党的二十大。

  这是一组令人欣慰的数据:自9月20日以来,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各报纸、各新媒体平台共发布党的二十大相关稿件14964篇,总关注人数31.68亿人次;《甘肃日报》和报业集团旗下各子报推出的484个整版报道浓墨重彩地记录了盛会的光辉时刻,讲述了甘肃的奋斗故事,展现了陇原的壮美山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高樯(左)、金鑫(右)赴北京采访党的二十大。

  高举旗帜 聚焦盛会 全媒呈现

  高擎思想旗帜,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把宣传报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的重中之重,持续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非凡十年”等系列报道,牢牢把握“时度效”,全方位解读、全链条发力、全媒体呈现,充分报道陇原大地十年来的辉煌成就,生动展现全省上下喜迎盛会的浓厚氛围。

  聚焦关键节点,推动形成热潮。在大会即将开幕之际,报社、报业集团经精心策划,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的足迹,到祁连山腹地和元古堆村进行蹲点采访,推出重磅全媒体综合报道《再访祁连山》和《元古堆纪事》,以“长篇通讯+调研述评+视频专题+主题海报+手绘长图+SVG融媒交互产品”的多元化组合,用生动细节讲述感人故事,见微知著地反映甘肃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两大底线任务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报道一经推出,就引起强烈反响,全国近60家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纷纷转发,全网阅读量超过2300万。

【二十大时光·回响】视频|黄花滩:牢记嘱托 交出幸福答卷

  10月15日,《甘肃日报》在一版刊发《甘肃192万党员、2500万人民的共同心声与行动——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特别报道,反映了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的代表们从家乡到北京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书写了甘肃日报二十大会期宣传报道的精彩开篇。

  记录光辉时刻,全平台多元呈现。大会开幕当天,报社、报业集团、新媒体集团派出90多名记者,深入机关、社区、乡村、企业,深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地方,与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一起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共度二十大时光。甘肃新媒体集团旗下新甘肃客户端、奔流新闻客户端、每日甘肃网全面做好开幕会直播,及时把大会声音传向陇原大地,仅各自有平台直播观看量达883万人次。记者们撰写的《心向北京!甘肃各地干部群众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甘肃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等稿件,以及新媒体制作的《二十大时光·回响》《二十大时光·心声》系列短视频,生动展现了陇原儿女心向北京、关注盛会的拳拳之心。

  围绕报告主题,推出综合报道。甘肃日报坚持系统思维,精心策划组织,紧扣二十大报告的新论断、新表述、新部署,贯通会内会外,围绕“新时代十年”“中国式现代化”“增进民生福祉”“科教兴国”等主题,每天推出一期“热议二十大”栏目,深入反映党的二十大甘肃省代表的认识与体会,全面展现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与愿景,既有思想上的理论认知,也有情感上的共鸣,有力推动二十大报告精神宣传走深走实,得到了中宣部点名表扬。截至10月21日,该栏目全网阅读量已超1000万人次。

  前方报道团队不仅全程做好会议报道,还及时推出了《一颗初心 矢志不渝》《团结奋进向未来 凝心聚力向复兴》《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万山磅礴向主峰 同心奋进新征程》等报道,反映代表心声。新甘肃客户端推出的视频新闻《甘肃代表团向大会报到》在抖音平台浏览量突破220万人次,《看数据 说亮点》《中外记者关注啥》等报道也受到读者广泛关注。

  报社、报业集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均开设了“二十大时光”“热议二十大”“代表连线”等特色专栏,围绕大会报告、热点话题,围绕“五个牢牢把握”“六个坚持”“三个务必”等新要求,对准党的二十大代表、基层群众、青年群体、机关干部等进行全方位采访报道。兰州晨报、甘肃农民报、甘肃经济日报、甘肃法制报、兰州新区报5家子报围绕各自特点,累计推出285个“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版面,用心用情用责做好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感恩奋进 豪情满怀向未来》《蓝图绘就 明天一定更美好》《陇原处处庆盛会 踔厉奋发书华章》等稿件集中反映党的二十大甘肃省代表和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对二十大报告的热烈反响,全面展示各族干部群众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对国家繁荣稳定发展的信心。

现场报道|中外记者最关注甘肃这些亮点

  聚焦甘肃声音,凝聚奋进力量。10月19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第四场集体采访,党的二十大代表,甘肃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永霞介绍甘肃代表团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报社、报业集团各平台通过“预热报道+文字实录+图片新闻+现场报道+视频资讯+融媒产品”等融媒报道形式,全方位、立体化记录党的二十大期间的甘肃声音。张永霞介绍甘肃代表团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并答记者提问短视频和相关报道全网阅读量超过1000万。同时,推出甘肃“脱贫攻坚”“生态文明”系列专题片、海报和融合报道《中外记者最关注甘肃这两点》,对媒体关注的热点进行延伸解读。

  全国联动 全省贯通 同“屏”共振

  党的二十大,是举国欢庆的盛会。为集中展示全国“同心同向”的二十大时光,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联合陕西日报、山西日报、吉林日报、青海日报及其新媒体平台推出《建设美丽中国 书写绿色答卷》全媒体联动报道,以文字、图片、视频、海报等多种形式,共同讲述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护绿水青山的生动实践;联合河北、青海、内蒙古、新疆、宁夏、西藏等6省区省级党报及新媒体,推出全媒体联动报道《推动能源转型 赋能绿色发展》;联动沿黄省区推出《奏响大合唱 建设幸福河——沿黄九省区党报全媒体联动报道》。截至目前,这三组联动报道全网阅读量超过3800万人次。

  奔流新闻客户端联合重庆上游新闻、广西南国早报、贵州天眼新闻等主流客户端,推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新谋划”“新举措”》联动报道,展现新通道沿线省区市的新举措,专题内容全网阅读量超过800万人次。

  充分运用甘肃融媒体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枢纽作用,新甘肃客户端联动全省市、县、区融媒体中心和机构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把大会的声音传到基层,把基层的反响进行集纳,打通了主流舆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精准对标关键词,与全省各级融媒体中心一起联动策划,从文化发展、教育事业、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多角度,综合运用图文、海报、视频等融媒方式,深入阐释、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突出、基调鲜明。

新甘肃客户端记者郭菡璋在二十大新闻中心采访境外记者。

  深度融合 创新语态 破圈出彩

  作为党的媒体,既要创新传播方式,利用新的平台、渠道,对内传播好党的声音,讲好人民的故事,不断提升主流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同时也要转变观念,放宽视野,利用新媒体传播手段,做好国际传播,以昂扬的中国自信和崭新的话语表达,让世界看到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国。

  《甘肃日报》精心策划,从10月16日起每天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特刊,以务实、平实、朴实、扎实、切实的新闻报道,以图文并茂、庄重大气的版面呈现,将大会精神传向陇原大地,凝聚起2500多万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同时,各类专副刊发挥优势,配合宣传,共同营造了喜气、热烈的浓厚氛围。

  @甘肃日报新浪微博主持发起微博话题#我们这十年#引发网友热烈讨论,吸引了@中国青年报、@浙江日报、@江苏卫视、@陇东报等中央及省市媒体微博账号的积极参与,截至10月22日,阅读量突破1.2亿。甘肃新媒体集团围绕党的二十大共推出560多条原创视频;制作发布海报、长图、条漫、H5、SVG产品、融媒稿件等融媒体产品810多个,累计浏览量1.58亿人次。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甘肃新媒体集团推出的系列短视频《信仰的力量》,回顾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从一次次重要时刻中阐述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以“正能量”赢得“大流量”,全网阅读量超过1500万人。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新甘肃客户端紧紧围绕大会报告,在全国率先推出《H5丨二十大报告学习手册来了,快来学习》,内容全面、直观易懂、操作便捷、互动性强,24小时学习打卡人数超百万人次,受到中宣部表扬。《收藏!这些热词助你读懂二十大报告》系列微海报,《一起来get!二十大报告热词》SVG互动融媒体产品,令读者获得良好体验感。

  奔流新闻客户端制作推出创意动画《心向北京》,以一线到底的线描手法和动画效果,展现了陇原儿女同心向党迎盛会、团结奋进新征程的新作为、新气象。动画作品在奔流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账号发布后,全网阅读量接近100万。

  每日甘肃网策划推出“二十大微课堂”系列长图,紧紧围绕大会进程,回应网民关切。“未来怎么干?16个关键词带你看懂”等产品,利用SVG技术加强交互性,增强PC端与微信公众号关联度,得到有效传播。

  甘肃新媒体集团新甘肃客户端围绕“我们这十年”特别策划推出《手绘互动H5丨鹿出敦煌》,立足甘肃敦煌等文化特色,综合运用图文、音频、视频、数字绘画、动漫交互、实景结合插画等多种表现形式,让家喻户晓的九色鹿生动讲述陇原大地十年来的辉煌成就与奋斗故事,邀请网友一起见证十年来极不平凡的奋进历程,全网转发量1100多条,浏览量达755万人次,并获中宣部《阅评通报》表扬。

【The Extraordinary Decade of Gansu】Today's Keyword:Ecology

  对外讲好甘肃故事和中国故事,也是地方媒体的责任。甘肃国际传播中心推出系列策划,先后以乡村振兴、民生、生态及文化为主题,策划推出系列虚拟演播室节目,向世界介绍陇原乡村面貌、人民生活、生态环境、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巨大变化和历史成就,相继推出《Video |【The Extraordinary Decade of Gansu】Today's keyword:culture》《Video |【The Extraordinary Decade of Gansu】Today's keyword:achievement》等视频报道。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前方记者与外国同行畅谈盛会、共话甘肃,受到中外网友关注。

  盛会凝聚力量,使命呼唤担当。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负起党媒责任,持续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甘肃故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