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每日甘肃网特别策划】陇原经济向上向好 重大项目支撑有力

 2023/05/31/ 11: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者按】

  重大项目如同“超级引擎”,不仅是稳投资、促增长的“压舱石”,更是加速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心剂”。

  2023年,甘肃将重点推进八大领域287个省列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165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11亿元,较2022年增长13%,项目数量和年度计划投资再创新高。这些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保持甘肃省重大项目建设快速增长态势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

  如今,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相继开工,我省经济呈向上向好趋势,陇原大地上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农业水利项目 着力构建全域供水网络体系

  2023年,甘肃省省列重点农业水利项目包括白龙江引水工程等9个计划新开工项目、白银市平川区国家储备林建设工程项目等8个续建项目、景电二期提质增效暨加大向民勤生态调水工程1个预备项目。

  白龙江引水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

  白龙江引水工程是甘肃省重大战略工程。工程拟从甘肃省嘉陵江支流白龙江上游引水,向甘肃省陇东南天水、平凉、庆阳3市20县(区)以及陕西省延安市4县(区)共计24县(区)供水。白龙江引水工程已列入全国水网规划纲要、全国150项重大水利项目清单和水利部2023年重点调度的60项重大水利项目清单、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名录。项目总工期为90个月,工程建设总投资656亿元。阅读详情>>>

  玉门市疏勒河综合引水工程(三期)开工建设

  玉门市疏勒河综合引水工程(三期)概算总投资13.58亿元,计划架设输水管线91.6公里,新建引水枢纽和库容385万立方米的调蓄水池各1座,将疏勒河水调引至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年设计调引水量2673万立方米。工程建成后,将打破玉门市水资源东西部分布不均的格局,提升水资源配置效率和保障能力,为构建酒泉市“三横三纵、八河连通、多库互济、六水共治”的水网络和水安全保障体系注入强劲动能。阅读详情>>>

  二、生态环保项目 持续加大美丽甘肃建设力度

  2023年,甘肃省省列重点生态环保项目包括黄河流域兰州段白塔山生态环境治理工程等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等5个续建项目、亚行贷款甘肃环境可持续乡村振兴与发展项目等2个预备项目。

  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兰州生态创新城生态产业孵化园建设项目开工奠基

  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兰州生态创新城生态产业孵化园建设项目作为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第一个落地建设的产业项目,项目建成后,该区域将成为“产城融合、生态宜居、交通便利、功能完善”的现代化生态科创园区,对助力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快速发展,提升区域发展水平、改善民生环境具有重要意义。阅读详情>>>

  产业增效 农村增绿 农民增收——白银市国家文冠果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见闻

  为加快乡村振兴、着力构建乡村产业新发展格局,白银市将文冠果列为“十大特色”乡村振兴产业之一。

  近年来,平川区抢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政策机遇,依托国家储备林45万亩,建设20万亩文冠果木本油料种植基地。按照“品牌引领、龙头带动、政府引导、创新驱动、三产融合”的思路,平川区委区政府谋划实施白银市国家文冠果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创建国家级文冠果产业示范园区,推动文冠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阅读详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