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3六五环境日·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加拉尕玛村的“蝶变”

 2023/06/05/ 21: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张晓燕 实习生 黄欣 李佳霖

  每日甘肃网6月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张晓燕 实习生 黄欣 李佳霖)今天下午,“美丽甘肃 自然画卷——2023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团,走进甘南州合作市加拉尕玛村。

  一进村,错落有致的民族特色房屋、平坦干净的街道、绿意盎然的小游园便吸引了采访团成员的目光。加拉尕玛村隶属于坚木克尔街道加拉行政村,距离合作市只有十来分钟的车程,是典型的城郊村。

加拉尕玛村村貌。

  2017年,加拉尕玛村迎来了历史性的转变,成为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村。村主干道硬化、住房风貌改造、排洪水渠修建、公共空地绿化……一系列的工程完工后,改变了以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不仅如此,村里还实施了天然气入户等项目建设,使干净低碳的新能源进入了家家户户,成为全州首个天然气进村入户的村庄。

  “以前是土路,现在都硬化了,街道上很干净,家里也变得干净了,花花草草种得也多了。”加拉尕玛村村民杨凤菊笑着和记者说道。

记者采访村民杨凤菊。

  据合作市坚木克尔街道加拉尕玛村党工委书记索南草介绍,近年来,加拉尕玛村沿着绿色发展方向迈进,依托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建设,建成了占地面积1900㎡的花卉超市、可容纳500人同时就餐的藏家生态园和独具特色的民宿帐篷营地,探索形成了“休闲度假+农家乐+民俗观光+农事参与体验”的乡村旅游新模式。“以前,后山上难得见到野生动物,现在经常可以见到梅花鹿、野鸡和山雀,从侧面体现了我们生态保护的成果。”索南草说。

索南草向记者介绍情况。

  同时,加拉尕玛村还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新模式,以青山绿水铺设美丽“底色”,以环境整治助力乡村“蝶变”,以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打通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实现了生态保护向生态致富的根本转变,让农牧民真正端上“生态碗”,吃上“生态饭”。据悉,加拉尕玛村在2018年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村称号,2019年入选省级文明村行列,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网红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