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是文化体验更是心灵之旅!"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在兰研学实践活动侧记

 2023/08/11/ 08:2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这是一场文化体验,也是一次心灵之旅

“结对帮扶·爱心甘肃”研学实践活动侧记

  科技馆内,先进的设备让他们感叹科技的力量;大学校园里,奋发的学子和科研人员令他们为之振奋……短短5天时间,拓展训练、走访高校,走读黄河风情线、在科技馆感受“逐梦苍穹 未来可期”、在博物馆“遗珍探秘 丝路寻踪”……一项项内容充实的体验学习,让孩子们铭记于心。

  这是一场文化体验,也是一次心灵之旅。

  来自陇南市文县和兰州市的16名青少年在甘肃省教育厅的组织下,近日在兰州开展了为期5天的“结对帮扶·爱心甘肃”研学实践活动。

  “来之前既期待又紧张,到兰州后发现所有人都特别亲切。通过零距离接触、沉浸式体验,不仅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也为自己的暑期生活增添了活力与精彩。”文县一中的陶霞说。

  将帮扶地的青少年学生接到兰州,让文县、兰州两地学子结对成友,感受温暖和关爱,这是省教育厅通过开展结对帮扶,让更多陇原学子浸润爱心、传递爱心,为陇原发展“聚民心、暖人心、促和谐”贡献的教育力量。研学活动刚开始,同学们获赠学习书籍和学习用品。离开兰州前的最后一场阅读分享会上,学子们在推介完自己的“宝藏图书”后通力合作,用墨水吹出一棵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大树”,认真的手指小心翼翼蘸取颜料,大家在“树枝”上留下一个个组合而成的红色爱心。

  “这次活动不仅是常规式爱的教育,更是一种赏识型的教育,所有人用行动和语言帮助孩子们获得自我价值感,让他们知道自己能行。”文县中庙初级中学带队教师张宇微说,“文县的学生从初到时的胆怯到如今的滔滔不绝,从镜头前的躲闪到寻找镜头表现自我,他们开始接纳彼此,让我们有机会走进他们内心,与他们共同成长。”

  今年以来,省教育厅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结对关爱孤儿、困难重度残疾人和特困家庭行动的决策部署,41名结对干部累计资助物资、资金约1.2万多元,全力推动结对关爱工作走深走实。

  12所省直高校共616名结对帮扶干部与421名孤儿、132名困难重度残疾人和117户特困家庭开展电话微信联系交流602人次、实地走访探视600人次、落实政策519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67个、帮办实事115件、资助资金(含物资折合)9.4万元。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