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融媒体

【干字当头抢进度 积极争取全年旺】政策举措有力有效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2023/08/21/ 16: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李萍

视频采制: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付诗冉 王昱钧 李静 郭秀睿 实习记者 王玉娟 封面设计:宋修城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 李萍)今年上半年,我省社会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呈现出就业稳定、收入增加、消费提升的良好态势。民生支出有效保障,11类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保就业,促销费方面,省发展改革委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家库成员、省经济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高级经济师张帆,围绕社会民生、消费、收入分配领域民生福祉增加进行了深度解读。

 

  张帆介绍,在促就业方面,我省制定政策之密、举措之实、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效果也很明显,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9.7万人,完成全年32万人目标任务的61.6%。截至6月底,“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等政策性岗位招募有序推进,举办专场招聘活动812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8.3万人。7月中旬,全省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76.7%。

  此外,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保持良好态势。在全国就业压力持续增大、东部沿海地区企业订单减少、外出农民工出现返乡等背景下,我省城乡劳务输转表现突出,成效显著。1—7月,全省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2.4万人,超额完成今年500万人的目标任务。有组织输转率为80.8%,充分说明了全省各级各部门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工作。

  收入是民生之源,只有解决了就业,才能增加居民收入,从而提高消费能力,购买更多的商品和服务,推动消费需求增长。张帆说,今年,省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产业振兴助推农民持续增收,大力培育形成带动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引进发展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支持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农民合作社等加快发展,带动更多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上半年,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70元,增长6.7%,比一季度加快4.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4%)1.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3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10元,增长8.1%,比一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居民收入增速加快,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不断缩小,同时,我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降为3.32∶1,比上年同期缩小0.05。

  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97.6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全国高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7位,位次比上年同期前移14位。

  张帆说,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居民旅游消费全面恢复,餐饮住宿市场消费得到明显释放,叠加春节和五一劳动节消费旺季因素,餐饮住宿市场迎来强势复苏,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6.4%,住宿业增长40.1%。此外,文化旅游强势恢复,截至6月底,全省接待游客1.43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1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5%和124%,接待人数和收入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7.7%和7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