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为什么是积石山?探寻一座西北小城解锁“村BA”的密码

 2023/09/11/ 09: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登科 王宇晨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登科 王宇晨

  高高的积石山,巍峨耸立,山上云雾缭绕,树木苍翠,道路边,大夏河缓缓流动,滋润着两岸的各族儿女。

  最近,积石山县吹麻滩镇队获得村BA西北赛区冠军,因为篮球,因为村BA,这里再次火了起来。

  很多人都说,一座小县城,获得西北地区冠军殊为不易。更多人很好奇,究竟什么样的群众运动基础才能打造出这样一支冠军?为什么是积石山?

  这些疑问,只有走进积石山才能找到答案。

  村BA联赛,我们是冠军!

  从兰州出发,刚进积石山境内,透过车窗,远远看到村庄里矗立着的篮球杆,有些地方还能看到刚干完农活的乡亲们正在篮球杆下练习投篮、运球。

  来到县城体育场,阳光正浓,不久前获得“村BA”西北赛区冠军队伍的主力队员——马鹏正和队友一起训练。“好球!”场地旁,一群学生正在观看练习赛,不时发出阵阵欢呼声。

  “他是我们这里的‘大明星’。”一名初中生告诉记者。

  马鹏正在和队员开展日常练习。

  马鹏的父亲马学虎就是一名篮球运动员,小时候,每当有比赛,父亲一定会陪同,一边观看,一边教授。在积石山,有很多像马鹏这样的年轻人,在老一辈的影响下热爱篮球运动。

  今年8月,临夏州考虑到积石山县篮球文化底蕴深厚,篮球队员比较多,而吹麻滩镇篮球优秀人才比较集中,决定由吹麻滩镇篮球队代表临夏州参加甘肃省“金徽杯”首届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

  从“开门红”,到两连胜,再到九连胜,8月5日至9日期间,积石山县吹麻滩镇凭借顽强拼搏的团队精神,最终夺得甘肃省首届村BA冠军,获得代表甘肃省征战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西北赛区的机会。

  甘肃吹麻滩镇在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西北赛区获得冠军。

  在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西北赛区5天的比赛中,吹麻滩镇篮球队保持强劲势头,一路高歌猛进,分别击败河南梨林镇、新疆长山子镇、宁夏兴隆镇篮球队、山西沁河镇篮球队和宁夏三营队夺得冠军。

  今年10月,吹麻滩镇将代表西北赛区参加全国村BA总决赛。

  “甘肃吹麻滩镇在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西北赛区获得冠军!”一时间,这座小县城沸腾了!

  9月1日,在村BA西北赛区获得冠军后,球员乘坐大巴返回县城,当地政府为他们举行了欢迎仪式,父老乡亲夹道欢迎,大家挥舞着手里的国旗,打着腰鼓,现场很热烈。马鹏说:“我们让更多人知道在甘肃临夏州有个高高的积石山,这比获得冠军还让人心里激动。”

  “毛蛋”到篮球,我们始终热爱

  获得西北赛区冠军对马鹏而言内心充满动力,“积石山县一直是临夏州篮球比赛的传统强队,历来都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马鹏的自信源于积石山长久以来全民热爱篮球的“基因”。

  “村BA”这个名字还没叫响之前,积石山的“村赛”早已火爆多年。每年的农闲时节和节假日,在各村镇篮球赛场和大型球馆,各类篮球邀请赛此起彼伏。

  说到对“村BA”的热爱,谁有发言权?谁是“村BA”的大明星?

  积石山人回答:每一位热爱篮球的村民。

  58岁的村民陕忠云是积石山县居集镇的村民,与记者相遇时,他正在篮球场内和其他村民一起打球:投篮,运球、投篮,时不时还能投进几个三分球……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停下手中的球,“现在打篮球的条件好多了,我们以前都是打‘毛蛋 ’”。

  啥叫“毛蛋”?记者很好奇。

  陕忠云说,以前,因为缺乏资金,买不起篮球和设施,大家就用棉花为芯,外面裹上厚厚的毛线,戏称:“毛蛋”,然后用木板、木桩、铁圈自制一个篮球架,就这样,一个具备竞技比赛的篮球要素齐全了。

  陕忠云回忆,尘土飞扬的打麦场,白石灰撒线——一个个球场就此诞生。

  后来,各个村陆续有了固定的场地,地面变成了水泥地,每场比赛,往往能吸引上千人围观。树杈上、屋顶上、梯子上……只要是能站人的地方,绝不会空着。

  “如今,各村都在党群服务中心前建起了悬浮地板篮球场,条件比过去改进得不是一星半点。”陕忠云说。

  积石山群众打篮球的热情也在调动企业家的激情,不断有人贡献自己的力量,修建篮球场,提升基层篮球设施的档次。

  居集镇就有一个新的露天篮球体育场,当地企业家李永福是这片场地的捐助人。2023年,李永福投资267万元建成体育场,他还一口气配备了大型的灯光照明设备。

  当地群众很自豪地告诉记者,最多时,这里可以容纳近一万人观赛。

  居集镇附近的村民在刚建成不久的篮球场内运动。

  前不久,积石山县居集村村BA“宏远人力杯”篮球邀请赛就在这里开打。

  居集镇居集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马学云回忆当时的场景时,依旧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之情,“那场比赛吸引了几乎全县群众,群众早早地就过来看比赛,场边人山人海,前排的席地而坐,身后的踮脚张望,更有人踩上凳子……挤了个满满当当,氛围堪比职业赛场。”

  没有比赛时,这里时常会有村民、学生来打球,居集小学的马生辉、苏正耘小朋友就是这儿的常客。

  尽管年龄不大,但是胯下运球、转身背投、三步上篮技术却是“信手拈来”。“喜欢篮球,每天放学后就到这里来打篮球。”马生辉说,“希望自己越来越强壮,也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

  篮球人才 持续培养

  积石山人对于篮球的热爱是纯粹的。

  篮球文化不仅在村里,在校园里,篮球更是成为学生们最喜欢的运动项目。当地学校也开展了相关篮球课程,组织学生参加比赛。

  老师正在教授学生传球技巧。

  9月6日11时,记者走进柳沟乡尕集春蕾小学时看到,老师正在教授同学们传球、运球等技巧。五年级一班的马云说:“自己以前看身边的大朋友打篮球,觉得特别帅,自己就慢慢爱上了篮球。”

  柳沟乡学区负责人、尕集春蕾小学校长马元龙说:“在积石山县,篮球几乎成为了各学校的‘必备’课程。为了做好篮球人才的培养,我们通过邀请相关州上的职业队员,参与到学生技术的培养、培训,让学生们掌握篮球技巧,增强自身实力,不断提高对篮球的热爱。”

  春蕾小学获得2023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甘肃赛区省级联赛亚军。

  同时,在校园文化的熏陶下,也让尕集春蕾小学“收获”了最直接的肯定——8月份,春蕾小学在获得积石山县2023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甘肃赛区县级联赛的冠军后,参加省级联赛,夺得了亚军的优异成绩。

  积石山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强智玲介绍,校园篮球的推广和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学校和社会力量的支持和帮助。积石山县一直以来也都很重视篮球文化的培养,通过“以赛促练”的形式,每年各小学、中学都会组织篮球赛,让更多的学生了解篮球,享受篮球运动。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积石山县有上千座球场,每年举办各级各类篮球赛事2000余场,参与篮球比赛人数达上万人次,观看篮球赛的各族群众数不胜数。

  当地干部告诉记者,一定要在积石山多走走,多看看,这里群众对于篮球运动的喜爱程度超出你的想象。于是,记者走上积石山县街头,眼中各类篮球元素比比皆是,这些带着浓厚特色的体育印记勾勒出体育的本真,热爱、纯粹、梦想。

  积石山,10月份全国村BA总决赛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