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临夏县:“薯”光照亮幸福路

 2023/09/21/ 16:14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赵好飞

临夏县:“薯”光照亮幸福路

  民族日报记者 赵好飞

  九月深翻田中土,喜看洋芋大丰收。连日来,走在临夏县路盘乡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挥舞着锄头与铁锹,翻开土层,挖出一颗颗大小均匀、带着泥土芬芳的洋芋,分类、捡拾、装袋……一堆堆、一袋袋圆润饱满的洋芋映衬着农户的笑脸,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路盘乡历来有种植洋芋的传统,当地独特气候和优质土壤孕育出产量高、口感香糯的“路盘洋芋”,深受消费者喜爱。借助临近临夏市的便利条件,当地群众早出晚归在临夏市各小区门口、红园广场早市或人流密集地零散售卖洋芋,“路盘洋芋”知名度不断提升,初步形成订单式售卖和送货上门的销售模式。

  9月18日下午4点半,永胜村尕李家社种植户王虎英拉着早上刚从地里现挖的洋芋到临夏市售卖。“这个老板拉的洋芋是路盘的,我上次就在他跟前买了,好吃得很!”“给我装20斤。”“我要一袋子……”一会儿时间,接孩子放学的、下班回家的人便将小小的摊位围得水泄不通。不到两个小时,1500多斤洋芋销售一空。

  “买洋芋的都是老顾客,知道我们路盘乡的洋芋品质优、口感好,每天都打电话、发微信问我来不来、在哪里卖?”王虎英种了20年的洋芋,也在临夏市卖了十几年的洋芋。“今年,乡上给我们免费发了种子,产量、品质比往年要好,加上雨水充足,洋芋长得好。我种了7亩多,一亩产量大概4000斤,平均1斤卖一块三,收入还不错!”王虎英开心地说。

  还有一些农民化身产业工人,活跃在收获现场,解决了合作社用工难题,也让他们增加了一份收入。“今年,合作社流转180亩土地,引进种植陇薯3号种子。洋芋种植过程中,吸纳周边群众就近务工,用工高峰期有30多名工人,工资每天100元。有些村民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自己再到合作社务工,这样就有两份收入。”大杨家村昌泰合作社负责人赵斌告诉记者。

  据路盘乡党委书记高秀芳介绍,近年来,该乡依托地理优势和种植基础,改良万亩洋芋种植基地,修建库容500吨通风式洋芋窖1座。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坡耕地治理工作,加快推进撂荒地整治,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重点围绕洋芋、玉米、百合种植及牛羊养殖等优势产业,动员群众以家庭生产模式参与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中来,持续巩固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着力抓好洋芋品种改造提升,让洋芋产业走上规模化种植道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