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一场数字出版的盛宴——第十三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观察

 2023/09/25/ 08: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一场数字出版的盛宴

——第十三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观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9月20日至24日,以“数智赋能 联结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在敦煌举行。

  这是数博会首次在北京以外的省市举办。本届数博会有来自全国各地出版行业的220余家参展单位和15个展团参展,汇聚数字出版全门类、全产业链及各种创新形态。

  除了主论坛之外,还有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出版融合发展产学研论坛、古籍数字化创新论坛、数字资源渠道商大会、网络文学创作者论坛、数字IP授权论坛等6个专题论坛。其中,数字资源渠道商大会、古籍数字化创新论坛、网络文学创作者论坛、数字IP授权论坛为数博会首次举办。

  此外,本届数博会还举办了十余项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一批全国数字出版业具有代表性的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集中亮相。

  短短几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出版业相关单位代表、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时代出版业融合之路,展开了一场场思维碰撞。

  展示、讲解,赢得共识;交流、探讨,共谋发展。

  新技术赋能 优质内容与时俱进

  中国出版业不断向前发展,记载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延续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积累了存世典籍数十万种,这些优质内容成为传统出版业最有价值的核心竞争力。

  然而,随着数字技术迭代应用,即使是这些“硬核”的优质内容,面对数字化时代传播形式和读者阅读习惯的改变,时常也会显得“慢了半拍”。

  数字出版,是现代科技带给出版业的机遇和挑战,是新应用、新技术、新模式催生的新型出版业态。经过多年发展,产值、规模、影响力不断扩大,发展势头日益强劲。

  如何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成了本届数博会最热门的话题。在本届数博会现场,记者看到出版单位为此做出的努力。

  湖北数传集团突破出版行业产品形式单一、盈利模式单一、服务能力单一的局限,借助数字时代的技术能力,从改变纸质图书本身入手,展示了融合各种新技术的“现代纸书”,向外界展示融合发展的无限可能;

  石油工业出版社深度挖掘市场潜力、盘活存量资源、拓展服务空间,在“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之际,对行业经典内容进行活化,策划推出“铁人智融书柜”,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浙江人民出版社打破传统壁垒,以音频、视频等新技术赋能优质出版物,组建专业直播团队在网络平台直播销售,单平台吸引粉丝近8万人,电子书连续3年实现营收增长300%。

  古籍数字化 千年传承重焕新生

  经典古籍数字化展览,私人订制古籍数字库,音频、视频和AI技术让博物馆藏的文物古籍“动起来”“活起来”,走入普通大众的生活。

  近年来,在数字技术的支撑下,诸多文物保护单位、科研院所携手互联网公司,依托数字化手段,让越来越多的古籍走出“深闺高阁”。

  在现场专门设立的古籍数字化展区里,敦煌研究院数十年耕耘打造的“数字敦煌”项目,让观众随时随地就能沉浸式观看莫高窟的艺术宝库;特别是收藏版的《红楼梦》数字绘本,让观众轻点鼠标便可一睹清代画师孙温笔下的“阆苑仙葩”。

  如何更好地解决数字时代文物古籍“保护”与“传承”的矛盾?在本届数博会的古籍数字化创新论坛、数字IP授权论坛上,业内嘉宾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关于文物古籍保护和传承的思考与探索。

  陕西人民出版社融媒体图书《中国彩陶》、西安出版社“古都文化传承系列元宇宙出版项目”、山东人民出版社联合海南蝴蝶效应科技有限公司出品《大秦帝国》游戏,利用数字技术,让传统文化门槛更低、传播更广、走得更远。

  关注生活 科技赋能美好未来

  本届数博会上,观众很直观地感受到:出版业在关注文化、关注技术的同时,更是将注意力放在了生活本身、放在了读者本身。

  重庆出版集团专为3岁至12岁小朋友打造的原创少儿IP——“曲小奇”,利用有声读物、图书和文创等方式陪伴着孩子学习成长,数字专辑在喜马拉雅平台的收听量已突破8亿,全平台粉丝超100万。

  位于甘肃展团的中国盲文数字平台里,读者只需要从键盘输入文字,就会通过系统自动生成对应的盲文,然后再通过软件制作,就可以让盲人触摸得到。参展方介绍说,这是中国盲文数字平台通过数字化应用,已经在互联网上为1700多万盲人朋友搭建起一座盲文图书馆,让他们也能和我们一样感受文字的魅力。

  为了让东盟国家孩子更加便利地学习汉语,西南大学出版社和孔子学院合作为东盟国家孩子学习汉语提供多媒体服务,打造《易汉语》读本,通过扫码就可以在小程序中随时感受中国传统儿歌,让孩子们的汉语学习更有趣、更好记。

  “数智赋能 联结未来”。关于文化、出版和科技的探索不会停步,必将更好地以数字化方式推动中华文明传承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