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甘肃日报评论员文章】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2/09/ 09: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评论员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日报评论员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提升全省综合实力的迫切要求,是激活全省经济活力的关键之举,是促进群众就业增收的必然选择。全省上下要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理直气壮发展民营经济,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强合力做大做优做强民营经济,为加快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鲜明宣示“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坚定立场,反复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明确提出“两个健康”“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持续加大推进力度,持续培育经营主体、开展招商引资、强化支持保障、推进要素供给、优化营商环境,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今年以来,通过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全面建立并落实“包抓联”“六必访”等服务企业制度,为民营企业解决了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

  回顾取得的成绩,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甘肃民营经济发展还比较滞后,实力不够强、结构不合理、创新能力不足、企业治理有短板;同时,一些干部思想观念不完全适应形势需要,市场准入隐性壁垒依然存在,政策执行和落实有差距,融资渠道不够畅通,维护权益存在薄弱环节。对此,各级各方面既要从成绩中增强发展信心,更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使命担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定决心,明差距而有为,知不足而奋进,打一场民营经济发展的攻坚战。

  要加力推进主体引育,全力招引企业、梯度培育企业、孵化上市企业,并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要加力推进转型升级,加大“三化”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企业向园区聚集的力度,积极开辟新赛道、塑造新优势、培育新动能。要加力推进科技创新,引导企业增加创新投入,支持企业打造创新平台,助推企业实施创新项目,推动民营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强引擎、培育新质生产力的生力军。要加力推进数字赋能,加快推进数字基建,加快全面数字转型,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以“数智”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力推进民间投资,全面放宽投资领域,全面推进清单化对接,全面加强项目服务保障,有效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要加力推进融资增信,充分发挥信用的基础性作用、金融的支撑性作用、财政的杠杆性作用,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要加力推进要素供给,加强节能支持、用地支持、人才和人力资源支持,切实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要加力推进法治护航,全力落实平等待遇,全力建设诚信政府,全力办理涉企案件,全力规范监管执法,以良法善治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党委要全面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领导,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面靠实工作责任,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台账化、清单化、专班化推进实施。各级干部要大力弘扬躬身实干、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竭力服务企业发展、竭力推动降本增效、竭力优化营商环境、竭力解决实际问题,用心用情服务民营企业,坦荡清白同企业打交道。同时,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守实业、深耕主业,积极创新、大胆创新,敬畏法律、敬畏市场,向高而攀、向新而生、向远而行。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咬定目标主动作为,加力加压攻坚克难,跳起摸高奋勇追赶,以民营经济大突破助力全省经济大突围,以民营经济大提速支撑全省经济大提升,不断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精彩华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