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向高而攀 向新而生 向远而行——甘肃省政协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畅谈更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2023/12/15/ 08: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亚明

向高而攀 向新而生 向远而行

——省政协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畅谈更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一系列举措,贯彻落实全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和诉求,特别是对全省营商环境的建议,发挥政协平台作用,推动解决相关问题,省政协日前邀请全省民营企业家代表就全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开展座谈。来自全省不同产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立足企业发展,讲政策、强信心,说现状、谋发展……大家畅所欲言,为促进我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协商建言、出谋献策。

  “作为陇原大地成长起来的企业, 我们的根基在甘肃、魂在陇原。”天水华天电子集团副总经理宋勇深切感受到,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全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真正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极大地提振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 给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

  天水华天电子集团是我省电子信息产业的龙头企业。宋勇希望相关部门能不断深化“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推动甘肃本土企业加深、加强、加大和国内国际一流企业合作。同时,加快推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人才管理服务措施,为企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要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强合力发展民营经济。”12月8日召开的全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对促进民营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加坚定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

  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炭素制品联合生产企业。近年来,方大炭素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企业、社会、环境相互融合、和谐发展。方大炭素工会主席、总经理助理张伟表示,企业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认真贯彻全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找准定位,不断提升发展质量,为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同时,他建议,希望相关部门通过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依法依规确定企业限制性股权激励税款,倡导和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等措施,支持企业减负增效,增强企业竞争力。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向高而攀,坚守实业、深耕主业,推动业务布局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向新而生,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向远而行,敬畏法律、敬畏市场,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为甘肃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是立足我省白银市,集钛白粉、磷酸铁锂、水溶性磷酸一铵等产品生产、研发及销售于一体的一家高科技民营企业。公司党委书记朱树人表示,好政策接连出台,必将为企业塑造更优更好的发展环境。建议相关部门持续优化我省个性化的优惠政策,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设立新材料产业基金,用于奖励科技合作攻关项目、新材料研发项目,带动西部新材料基地建设,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支撑。

  为民营企业发展上解忧、帮扶上解渴,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数字赋能、融资增信、要素供给、法治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我省瞄准一流敢闯敢为求突破,奋勇争先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

  “作为民营企业人,我明显感到各级各部门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更加深入了。”甘肃光轩高端装备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海舰对我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深有感触。他表示,近年来,甘肃省各级党委政府全天候、全过程、全生命周期为民营企业创造一流环境,重商兴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富商利商的氛围更加浓厚。通过精准施策、精准问诊、精准帮扶的方式,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了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发展信心越来越足。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崔海舰建议,相关部门能借鉴国内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加以推广,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规范,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同时,建立灵活的人才流动机制,加快健全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甘肃省山东商会会长张传刚结合企业发展遇到的实际困难建议,政策贵在落实到位,发展规划要一茬接着一茬干。只有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切实把企业扶持发展起来,才能打造甘肃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口碑、擦亮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玉门千华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平表示,相关部门在出台涉企政策时,应尽可能做到政策的协调统一,避免政策“打架”。同时减少多头检查,通过切实可行的机制、规则、平台打通各类生产要素协同互动、高效配置,打通政策卡点、堵点,破除准入壁垒、落实公平竞争、提升涉企服务,助力企业集中精力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布局,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建立完善的企业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市场信息、技术支持等一对多服务, 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竞争力。”正威(甘肃)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文明建议。

  ……

  座谈会气氛热烈。企业家们在为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点赞的同时,也为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心实意把脉问诊、真心真情开具“药方”,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畅聊碰撞真知灼见,交流凝聚发展共识。省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发挥平台优势,进一步增强政企交流的广度、深度、力度、温度,推动有关问题有效解决;尽心尽力,做助力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健康发展的好朋友、好帮手,全心全意,护航全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