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结对帮扶 爱心甘肃】定西 托起残疾人群体“稳稳的幸福”

 2024/01/16/ 08: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陈昕 张含华

【结对帮扶 爱心甘肃】

定西 托起残疾人群体“稳稳的幸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陈昕 张含华

  “来,抬抬手臂,很好,再来翻翻身,慢慢使劲……”近日,在定西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定西陇中康复医院)运动疗法区,康复师王永兰耐心地为一名患儿做康复治疗。

  言语治疗室、作业治疗室、精细室、言语矫治室……走进不同的教室,都会看到残疾患者在康复医师的指导下,认真进行康复训练。

  “每次看到经过我的帮助成功复健的孩子和家人脸上的笑容,我就和他们一样快乐。”从事康复师工作已有4年的王永兰说。

  据定西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办公室主任马瑞萍介绍,目前,机构稳定治疗、训练残疾儿童100余人,寄宿制托养残疾人58人,日间照料残疾人50人。

  残疾人事业,是一项从春天出发、向春天报到、与春天同行的事业。2023年,定西市以“五大”行动和“不怕事小·小事办好”作风能力转变提升行动为载体,着力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托起残疾人“稳稳的幸福”。

  走进临洮县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运动治疗室内宽敞明亮,残疾人服务对象正在唠家常、下象棋。冬日阳光洒在屋内,一片温馨祥和。

  临洮县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在贴心照护的同时,还创造性开展“工疗”托养服务模式。工疗室内,盘香纸盒糊制、外贸手工包带钩织、宝塔普洱茶制作等手工应有尽有。

  “到这里来之后,生活有人照顾,业余生活也比较丰富,可以试着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了。”残疾人服务对象张小虎说。

  “多亏了残联的同志,不仅教我按摩技术,还让我在临洮按摩中心有了一份固定的工作。”临洮县按摩中心按摩师阎明德说。

  居家“小障碍”也是民生“大工程”。“现在家里的院落硬化了,坐着轮椅可以自由活动,我的心里敞亮多了!”陇西县马河镇清泉村一社村民陈瑛坐在轮椅上感慨连连。

  43岁的陈瑛因20年前的一场意外事故导致下肢瘫痪。定西市、县残联了解情况后,为他申报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对他家坑坑洼洼的院子进行了硬化,还贴心地为他铺了一条去厕所的小路。

  定西市连续两年将残疾人关爱服务工作列为民生实事项目。2023年,市残联多渠道筹集资金1023.33万元,为1336名残疾人实施了精准康复服务;落实托养照护资金440.6万元,为1343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视力、肢体残疾人提供托养照护服务;投入255.9万元,深入实施各类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项目,稳定就业及培训残疾人1012人;落实资金266万元,为76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与此同时,多举措推进“结对帮扶·爱心甘肃”行动,省、市、县1.63万名干部“一对一”精准结对全市困难重度残疾人1.94万人。各级帮扶干部走访探视结对困难残疾人5.52万人次,帮助解决困难6162个、帮办实事9151件,捐赠物资和资金203.3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