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强省会 促发展】兰州:抓项目优环境 聚势赋能推进强省会行动

 2024/01/21/ 0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砚 通讯员 马艳玲

【强省会 促发展】

兰州:抓项目优环境 聚势赋能推进强省会行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 马艳玲

  省会强则全省强,省会兴则全省兴。

  2023年,兰州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安排部署,以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战”为牵引,以项目“双进”大会战、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为支撑,加快推进强省会行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当前,全市上下着力推进市委 “1139”工作部署,为加快推进强省会行动和新时代美丽兰州建设凝聚更强大的力量和更足的干劲。

  项目为王 夯实经济发展“硬支撑”

  1月9日,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项目一期工程正式通车。这一重点交通项目是兰州市落实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谋划的重点工程。项目通过下穿白塔山打通北滨河路原有双向四车道瓶颈路段,有效解决了区域交通拥堵问题,进一步释放中山桥北广场建设空间。

  作为推进强省会行动的重要支撑,项目建设早一天建成,群众早一天受益。

  2023年,兰州市紧紧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推动新建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出形象、完工项目圈句号。落实“1+5+X”项目推进机制,全力打好项目“双进”大会战、“百日攻坚战”,制定项目建设计划、细化项目推进时序、倒排工作进展,不断提高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建成投产率,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2023年,兰州市开展38个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全程紧扣项目“前、中、后”三篇文章,成立工作专班、健全联席机制,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前期推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建成投用一批”的目标。

  如今,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儿童医学中心、永登七山百万千瓦光伏基地(二期)30万千瓦、兰州市氢能产业园配套皋兰10万千瓦光伏等项目已开工建设,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兰州北环路北滨河路西延线、S136路面工程等项目已竣工投用。

  在一项项务实措施的加持下,项目“双进”为强省会行动提供强引擎和硬支撑,也为兰州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政策加码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近日,政享云(甘肃)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苏菲菲致电兰州市企业开办“一窗通办”综合窗口,咨询企业开办相关事宜。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她需要准备的材料,还安排专人细心帮办。很快,苏菲菲通过全程无纸电子化系统提交了申请材料,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开办流程。更让她感到惊喜的是还收到了“企业开办礼包”,内含营业执照正副本以及一套5枚的免费印章。

  服务“多走一步”,群众“少走一步”。

  2023年,兰州市系统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持续激发市场活力,聚势赋能推进强省会行动。

  具体如何做?兰州市给出的答案是,做好“加减乘除”运算:在服务上做“加法”、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效能上做“乘法”、在纾困上做“除法”,建立“1+18+N”政策体系,出台172个政策文件,推出523项改革措施。

  在打造智慧高效政务环境上,兰州市精心打造“小兰之家”,设置“小兰帮办”专区,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8.1万个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3.1万个事项在“甘快办”客户端实现“掌上办、指尖办”。自助服务覆盖至乡镇(街道),实现“就近可办”“24小时能办”。与20个省、48个市州、187个县区实现高频政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在全省率先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一枚印章管验收”“一枚印章管挖占(道路挖掘占用)”,单事项审批压缩至7个工作日内,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内。深化拓展“兰税捷办”服务品牌,98%以上涉税业务实现“非接触式”办理,网上申报率达99%。

  提振市场 有效激发内生动力

  如何帮助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需要一手抓便利改革,一手抓纾难解困。

  兰州市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实现“一单在列、非禁即入”,实施经营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企业开办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及“注册通”掌上办。开办环节由2个压缩至1个,推行首套印章免费刻制,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

  建立稳经济“93条+100条”责任清单和考核机制,推进减税降费、社保缓缴、房租减免等惠企利企政策“不来即享”“应享尽享”。实行“零门槛”投标,全面推广“不见面开标”。开展“明厨亮灶”“阳光仓储”“透明车间”等非现场监管,实现守法经营无事不扰。持续开展“信用+监管”数据融合互通、信用修复等,提高市场监管公正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系列改革举措的稳步实施,有效激发了兰州市的发展内生动力。在证照改革等7个领域被评为全国创新代表城市;“兰税捷办”“清兰交易”等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典型经验做法受到中央深改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肯定;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排名连续两年全省第一。成功创建第四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荣获“2023年度全国信用建设成果观摩会城市组特色单位”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