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政协甘肃省十三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胡昌升任振鹤出席 庄国泰作报告

 2024/01/22/ 14:1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崔亚明 范海瑞 金鑫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1月22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范海瑞 金鑫)团结凝聚力量,奋斗开创未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兰州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积极建言资政、广泛汇聚力量,为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献计出力。

  甘肃大剧院内气氛庄重热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二楼眺台上,“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崭新篇章!”的巨幅标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会议应到委员502名,实到委员468名,符合规定人数。

  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庄国泰,副主席何伟、马文云、王锐、郭承录、尚勋武、贠建民、郭天康、霍卫平、刘仲奎及秘书长王建太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在甘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军区、兰州大学的领导同志,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十二届省政协副主席,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席台就座,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祝贺大会召开。

  上午9时,何伟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大会首先通过了政协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

  庄国泰代表政协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从牢记政治责任、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履职实践中,强化使命担当、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履职尽责,发挥职能作用、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民之盼者”担当作为,加强功能建设、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政治机关、为政协履职提供保障等五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2023年的工作。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中共甘肃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谋篇布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奋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以新作为新成效实现本届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

  庄国泰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化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关键一年,人民政协将迎来75周年华诞。省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生态保护、文化建设作为履职重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甘肃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庄国泰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工作,进一步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建言资政,围绕“加大要素保障力度,推动招商引资走深走实”“学习‘千万工程’成功经验,全面推进陇原和美乡村建设”开展专题协商,围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建言,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等课题深入调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等开展协商式监督。要持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把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重点,围绕提质增效扩面,持续深化助力工作机制,形成地方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承启对接、专家企业家参与的工作格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部署安排,就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生态修复情况开展专题监督,持续围绕我省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开展对口监督,着眼推进美丽甘肃建设发挥政协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甘肃文化优秀特质、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开展专题研究,积极为提升甘肃文化影响力担当作为。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团结合作,为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政协平台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加强同港澳委员团结联谊,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建设政治型、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在中共甘肃省委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躬身实干、担当作为,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崭新篇章。

  受政协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郭承录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运用提案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共提交大会提案862件,平时提案45件。审查立案707件,已全部办复。这些提案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在服务科学民主决策、促进贯彻实施,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增强。

  (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 盛学卿 冯乐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