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权威发布

【强信心 看发展】一门进入 一网交易 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成“全省一张网”

 2024/02/01/ 08: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蔡文正

【强信心 看发展】

一门进入 一网交易

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成“全省一张网”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蔡文正)2023年以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着力建设统一制度规则、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数据规范、统一服务模式、统一监管方式“五个统一”基础体系和数据一网共享、交易一网通办、服务一网集成、监管一网协同“四个一网”运行体系,于2023年12月18日正式建成并上线运行公共资源交易“全省一张网”,实现公共资源“一门进入、一网交易”。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成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底座和网上服务大厅、移动端服务大厅,集成信息、场所、交易、见证、合同、档案等各类服务功能,提供76个不同场景服务应用,实现了全省交易业务“移动办”“掌上办”和一网交易;完成原有12个电子服务、交易、监管系统的整合升级,新建电子交易系统4个,建成专家网络自主抽取、电子合同签约管理等6个配套辅助系统,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率达到98.9%。依托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服务平台,向各级平台部署应用区块链技术服务,实现了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确权、数据区块链存证查证,全省上链交易数据已达90余万条。

  为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应急项目设立“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推行“7×24小时”轮班服务,将挂网药品申报材料由7项压减至2项,全力助推项目快速交易落地;着力缩减交易周期,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项目平均交易周期分别较2022年缩短3.08天和1.98天;着力降低交易成本,全面推广使用CA数字证书,鼓励减免非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省级部分项目和14个市州停收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推广使用电子保函1.93万笔,电子保函替代率从年初的36.5%提高至99.2%,费率从6‰降至4.5‰,保证金退付由5天缩减至1天以内,减少企业资金占用62.41亿元。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升级建设电子协同监管功能,完成与各行业监管部门的系统互联、数据共享,实现了交易项目全过程在线协同监管。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交易活动关联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实时判断,加强对弄虚作假、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测预警。制定评标专家、代理机构“现场工作守则”,各级交易中心网站“曝光台”累计对全省55家投标人、304家代理机构、406名专家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了反馈和公开通报,有效促进交易活动规范有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