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雪去哪儿了?

 2024/02/05/ 14: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王宇晨 见习记者雷亚妮
5.jpg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王宇晨 见习记者雷亚妮)2月2日清晨,持续的降雪将兰州变成了金城。市民在朋友圈晒雪景照片的同时也在发愁,这么大的雪,上班该怎么办?路上会不会很滑?然而,随着降雪于2月3日下午逐渐停止后,市民们出门惊奇地发现,除了路边树坑还有一些积雪外,积雪已被及时清理,道路恢复畅通了。

24.jpg

  那么,问题来了!

  “雪去哪儿?”

  答案就藏在这一组数据中:截至2月3日16时30分,兰州市累计出动城管环卫人员2.2万人次、作业车辆1206台次,撒布融雪剂443吨,清扫清理积雪1759.5吨、清扫面积3800万平方米。

  “提前部署做准备,让我们及时有效地应对了此次降雪天气。”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环卫科科长滕英告诉记者,根据气象预报,兰州市城管委于1月31日就向各县区环卫、城管执法部门下发了《关于做好降雪天气应急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环卫、城管执法部门本着“提前预防、准备充分、快速反映、果断处置”的原则,在前期物资储备的基础上,再次进行排摸。确保撒布机等车辆装备性能良好,环保型融雪剂、铲雪板、铁锹等除雪物资充足。同时,做好环卫、城管执法人员部署安排,对重点道路、区域定人定岗,严阵以待做好降雪天气的物资准备和人员、车辆组织应对工作。

23.jpg

  2月2日凌晨开始,降雪如期而至。为确保广大市民出行安全,兰州市城管委以“雪”为令、闻“雪”而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督导各县区环卫部门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主干后次巷,梯次清扫、分类作业”的原则,优先做好城区主次干道、上下坡道、车站、广场等区域的扫雪除冰工作,而后逐步向背街小巷、天桥通道延伸,全面开展铲冰除雪工作。

  从凌晨3时许开始,主干道上,撒布机、扫雪车、清运车齐出动;人行道上,用扫把扫、用铁锨铲、用推雪铲推,采取机械化清雪和人工扫雪相结合的作业方式,确保道路畅通。

12.jpg

  “同时,各县区城管执法部门动员城区沿街商户、单位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对门前台阶、花坛外沿、人行步道等区域积雪进行清理,有效保障道路交通和行人安全。”滕英说,“我们城管执法队员们也全员行动,积极参与清除冰雪行动。协调各街道社区发动志愿者、居民群众等社会力量,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凝聚工作合力,及时对辖区道路、人行道等区域冰雪进行了清理,让市民出行畅通无阻。”

20.jpg

  “我们在路上巡查的过程中,也听到了市民们的‘点赞’声,这也使得我们维护城市环境干净、整洁的干劲更足了。”滕英说,下一步,兰州市城管委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组织调度,督导各县区环卫、城管执法部门全力做好降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保障城区道路通行畅通。(本文照片由兰州市城管委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