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410亿元的巨化项目化工部分为何落地玉门 “这里的营商环境有热度”

 2024/02/23/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徐 玮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410亿元的巨化项目化工部分为何落地玉门

“这里的营商环境有热度”

  甘肃巨化高性能硅氟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开工仪式现场。(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岑文喆

  玉门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甘肃巨化高性能硅氟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开工仪式在玉门举行。该项目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性强,是目前全省投资体量最大的工业项目。这个项目由浙江巨化集团投资建设,本次开工的化工部分总投资410亿元。

  玉门,中国石油工业摇篮、“铁人精神”发祥地、西北最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工基地。

  巨化集团,中国最大的氟化工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浙江省最大的化工基地。

  从浙江衢州“氟都”到祁连山下的“石油之城”,一个老字号国企,一个西北老“工业重镇”,这是一段跨越大半个中国的“缘分”。

  2020年12月,在中国氟硅行业绿色发展大会上,玉门招商小组成员陈永强结识了浙江巨化集团首席工程师(时任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绍勤。在之后的三年多时间里,双方代表频繁往来、对接洽谈,力促项目落户玉门。

  “缘起”的背后,是玉门的一场精心准备。

  玉门从产业链上游“追根溯源”、下游“顺藤摸瓜”,全产业链研究国家产业政策,跟踪谋划源网荷储一体化、硅氟材料、可降解塑料、煤油炼化等招商方向,靶向招商精准且有力。

  项目有方向,相关企业又在哪里?玉门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强说:“最直接、最高效的办法,就是参加相关行业研讨会,找到行业龙头,建立直接联系。”

  诚意和专业是巨化集团对玉门招商团队的最初印象,也是撬动双方合作的起点。

  在玉门市招商服务中心,一本200多页的巨化高性能硅氟新材料项目策划书引人注目。“这是玉门市招商团队专门为项目制定的策划书,内容翔实,足以证明我们的诚意和重视程度。”陈永强说。

  三年时间,玉门市巨化项目工作服务专班先后组织47批次双方代表互访对接;完成各类招商工作材料400多份;配合服务省市县巨化项目推进会议50余场次……

  “来玉门,没错!”王绍勤说,“项目落户后,酒泉市、玉门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接协调,项目专班负责人带着我们跑项目、跑工地,帮我们解决临时办公场所、项目推进中疑难杂症等,为我们发展争取了时间,这里的营商环境有热度!”

  从“一处跑、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从“五减一容缺”到“四制两单”帮办代办,从入选“全国最具创新力政务服务大厅”到编制出台《玉门市“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指南》,各类审批时限压缩率达92.29%,玉门营商环境领跑全省,连续5轮迭代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玉门优化营商环境的脚步一直没有停顿……一系列改革举措精准实施,营造“审批最简、机制最活、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精准”的投资创业“软环境”。

  正如王绍勤所说,“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精神。”

  作为全国氟化工的代表,甘肃巨化高性能硅氟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将为玉门开辟一条全新的化工产业链。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4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300亿元以上。同时,将补齐国家产业短板,实现高性能硅氟新材料国产替代。

  随着浙江巨化项目的引进,玉门得以紧跟产业变革趋势,抢占绿色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新赛道。全国最大的陕煤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落地玉门;中石油首个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开工建设;中核新奥70万千瓦“光热+”等项目加快实施;艾郎风机大叶片、鲁玉东壹高分子绝缘材料等项目建成投产……越来越多的合作之树正在茁壮成长。 (徐 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