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两会连线】石培文委员:优先支持西部重点区域旅游基础建设

 2024/03/10/ 08: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亚明

【两会连线】

石培文委员:优先支持西部重点区域旅游基础建设

石培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文旅产业是公认的朝阳产业、动力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和谐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对于扩大内需和拉动经济增长有重要引擎作用,既是践行文化自信的有效承载,也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幸福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同文旅产业直接和间接相关的产业达110多个,文旅产业对经济的拉动效应不可忽视。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省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培文说,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对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内需、促消费具有重要意义,应进一步加大对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扶持力度。

  石培文表示,我国文化旅游资源富集,特别是西部地区文旅资源更为独特,但受地方财力不足限制,公共财政对旅游基础设施投入有限,一些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开发前景潜力大的优质资源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希望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文化旅游专项资金规模,优先支持西部重点区域、重点省份旅游基础建设。加大对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支持力度,强化部门协作,形成齐抓共促的新机制、新局面。

  “在重视文旅产业发展的同时应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石培文在调研中发现,目前,还存在现有的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科技馆、文化宫、少年宫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盘活利用不足,有的作用效果发挥不太理想;有的公共文化活动不接地气,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不够高等现象。

  石培文说,创新拓展城乡公共文化空间,既需要国家层面强化制度供给、政策支持,也需要各地加强引导、推动。他建议,国家层面进一步完善指导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的配套政策,督促各地出台地方性配套法规,厘清各方权责,规范其发展。将新型公共文化活动空间建设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完善相关扶持政策,为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注入活力、动能。构建公共文化空间多元共建共享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准入、退出、评价和激励机制,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创建工作中,促进旅游、教育、体育等与公共文化服务深度融合,打造既具有地方特色、又能吸引广泛参与的公共文化空间。同时,将群众满意度作为主要评价标准,推动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提质增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