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芨岭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2024/03/14/ 00: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 雷雅妮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雷雅妮

  “芨岭”,距离金昌市区55公里,在这里,有一座国铁兰州局的四等小站——芨岭站。

芨岭站站牌

  1979年之前,这里因796铀矿的存在热闹非凡,矿厂搬离张掖后,芨岭站周边只剩下茫茫戈壁。

茫茫戈壁中的芨岭线路车间。

  今年52岁的柳常财,是兰州局武威工务段芨岭线路车间主任。他的宿舍里,桌上几盆杜鹃花正开得灿烂。望向宿舍窗外,一条土路蜿蜒到天际,远处山丘三两株“骆驼刺”迎风而立。

  平均海拔2200米,方圆30公里一片荒芜,在芨岭能看到绿植,是件新鲜事。

  “花扮靓了我们枯燥的生活。”柳常财从父亲手中“接班”,工作之余,养好父亲给的花也是一项重任,如今又将这一爱好传给了徒弟伍健涛。

  坚守在这茫茫戈壁,养好各自的花成了3人的默契。也正是在这点滴间,浇灌着“三代守路人”奉献在芨岭的青春。

  荒漠中花开了

  1980年,在芨岭线路工区,线路工柳堆昌开始驻守平口峡大桥,成为第一代“守路人”。这里过路火车少,任务轻,桥上只有他一人。

  一个人?面对家人的担忧,柳堆昌总说:工作哪能挑三拣四,我不去别人就得去,是我的工作我就要把它干好。

柳堆昌、柳常财一家。

  在桥边一间5平方米的宿舍,柳堆昌开始了“独居”生活。架在两山之间的平口峡大桥正处风口,加上昼夜温差大,一到晚上就卷起大风,把门吹得吱吱响。火车鸣笛呼啸而过,起初,柳堆昌很难入眠。

  “铁路人就要听着鸣笛声入睡……”时间一久,有鸣笛声作伴,柳堆昌才能踏实入睡。

  望不到尽头的线路旁,尽是灰蒙蒙的山和荒芜戈壁。一次回家,柳堆昌看到墙角怒放的杜鹃花,临走时将它抱起。

  “我就不信荒漠里养不出灿烂的花。”柳堆昌笑着,把它带到了宿舍。这之后,养花成了柳堆昌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

  “一开始我爸哪懂养花啊!过不了多长时间就养‘死’一盆。他就不信邪,非得证明给谁看一样,一盆盆地买,再一盆盆养。到后面越养越好,什么时候浇水,每次浇多少,不同时间该把花挪到什么位置,他都很清楚!”儿子柳常财慢慢陷入回忆。

  百米高的大桥上,柳堆昌的宿舍里,每一盆花都开得鲜艳。

  纵然环境荒凉,也要内心繁花。

  时间如流水般匆匆,守桥13年后,柳堆昌老了。把接力棒交给儿子柳常财的同时,还把宿舍里最灿烂的一盆杜鹃花让他抱走了。从这之后,柳常财开始养路,也学着养花。

  “好好干,像这盆杜鹃花一样,坚强勇敢。”在平口峡桥边,父亲拍了拍柳常财的肩膀,话落在耳边,很重很重。

  31年 荒漠中燃烧激情

  每天凌晨3时,芨岭线路车间灯火通明。作业点上,柳常财和工友们正戴着头灯检修线路,背影高大而坚定。他们要在夜间无车通过的2小时内,完成管内122公里兰新线的轨道检修。

凌晨灯火通明的芨岭线路车间。

柳常财在检查道岔。

  这样的工作,从父亲柳堆昌手中接过班的那一刻开始,柳常财已经做了31年。

  小站不小,它担负着养护管内122公里铁路线的任务,这是繁华落幕后,芨岭站坚守至今的意义。

  一年四季,芨岭的景色乏味单一,除了“骆驼刺”,几乎看不到其他植被。

  在这交通极不便利的戈壁上,喝水都需水槽车专门从金昌拉来,生活物资更是得从武威驱车2小时送来。除了水槽车、物资车,和每天一趟接送职工通勤的“小慢车”,再无客车停靠芨岭站。

  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芨岭站前的兰新线无比繁忙,每隔2个小时,就有13辆火车经过,在同等的时间,芨岭站甚至都见不到13个人。

  “有一年冻害严重,雪还下个不停,我和几个兄弟在值班盯控线路。大雪把车轮都淹没了,没法开回宿舍,我们索性就住车里了,裹了几层军大衣也没用,回去发现脚趾都冻紫了。”

芨岭线路车间的职工在赶往作业点的路上车被大雪困住。

  “最冷的时候,芨岭气温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一晚上活干下来,睫毛、胡子都结冰了。”在柳常财看来,身体的不适远比不上心里的孤独。

  放眼望去,柳常财曾居住的白水泉已是一片荒滩,冬天一下雪,四周白茫茫一片,更看不清家的方向。

  1995年,柳常财的父母搬到了一百多公里外的张掖居住。他从芨岭回家,除了一天一趟的“公益小慢车”,并无二选。

  想家,特别想。在这茫茫戈壁上,孤独的声音会放大很多倍。父亲给的杜鹃花让柳常财释怀了。

凌晨三点,柳常财带领车间职工准备检修线路。

柳常财桌上的杜鹃花正在盛放。

  “要好好加油干,哪怕只是颗道钉!”

  父亲的话一直在柳常财的脑海中回荡,和盛开的杜鹃花一同鼓舞着他:好好干。

  环境的艰苦并未磨灭柳常财的意志,为了将父亲交给他的工作做好,更为了这条伴他成长的铁路线能一直安全运行,柳常财铁了心,要在这片荒芜的土地做出点成绩。

  凭着这股劲儿,柳常财从普通线路工成长为车间主任,2023年带领团队完成安全生产6800天的好成绩,柳常财也成为“感动兰铁2023年度十大人物”之一。

  回到岗位后,柳常财将奖牌摆放到了杜鹃花的旁边,在他心里,“军功章”有杜鹃花的功劳。

柳常财入选“感动兰铁2023年度十大人物”。

柳常财正在悉心浇灌宿舍的花。

  梦想因爱抵达

  “6点45分,周文娟,想你。”2月21日,伍健涛下班后,望着芨岭站前飞驰而过的那趟火车,急忙发送了一条朋友圈。

  作为乘务员,他的妻子周文娟正在刚过去的火车上。这是这个月伍健涛离她最近的一次,他们每次“擦肩而过”,伍健涛都会记录在朋友圈里。

  作为“铁路夫妻”,他们聚少离多,却更能理解彼此的不易。

伍健涛在检修线路。

  2016年大学毕业后,伍健涛被分配到武威工务段芨岭线路车间,成为一名线路工。

  “踩一脚‘骆驼刺’,它都懒得站起来!”对于芨岭,伍健涛想不到比这更形象的描述。同一批分来的同事,因环境恶劣退缩了。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伍健涛决定留下来。

  抹平浮躁,小伍走进师父柳常财的办公室。

  “养盆花吧,日子过得就没那么枯燥了!”柳常财看着面前垂头丧气的伍健涛,给出自己的建议。

  回去后,拿起手机,伍健涛给当时还是女朋友的周文娟发了一条微信:“送我盆花吧,在这里,我很想你。”

  两周后,小伍的桌上摆上了一盆三角梅,花是周文娟送的,是伍健涛心里最柔软的部分。

  “小伍这孩子话少,干起活来倒有模有样的。卸扣件、起钢轨、撤垫板……每个环节他都做得干净利索。”看着充满干劲的伍健涛,柳常财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工作八年来,伍健涛不断参加“青工技术比武”等比赛,不断提升着自己。

风雪中坚守岗位的伍健涛和同事。(图片由武威工务段李童辉提供)

  在芨岭线路车间,时间在花儿的盛开与凋零中飞驰而过。一天天,一步步,伍健涛实现了当初选择留下时的诺言,晋升为工区工长,成为年轻队伍中的新榜样。

  车轮滚滚,斗转星移。这片戈壁依旧荒凉,不断加入的年轻力量却让这芨岭熠熠生辉。他们延续着铁路人的“螺丝钉”精神,无畏风雪,守护着兰新铁路的安全。

  在芨岭,花儿绽放三代后,依旧开得热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