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融媒体

横行味蕾的甘肃牛羊肉——一碗麻辣烫,尝不尽的甘肃“土特产”之七

 2024/03/20/ 09:51 来源:甘肃农民报 记者 王甜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王甜

  麻辣烫里烫“肉”是什么滋味?是指那种新鲜的牛羊肉。

  这个春天,一碗热辣滚烫的甘肃麻辣烫成为美食界的新晋“顶流”,红彤彤的汤汁闪着油光,每一种食材都均匀地铺满酱汁。诱人的卖相让全国各地的游客踏上了“说走就走”的寻味之旅。

  在这场辣味盛宴中,还有一种食材立下汗马功劳,那就是来自陇原大地的各类“肉食”,毕竟,对肉食的热爱大概是人类最能共情的事情。

  种类丰富的甘肃“肉食”。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何香利 摄

  在甘肃麻辣烫中,肉类选择非常丰富。除了常见的猪肉、鸡肉,还有平凉红牛、环县羊肉、临泽白对虾等甘肃本土特产。

  让我们一起去瞧瞧。

  甘肃人的「羊肉地图」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甘肃,不同水土也培育出了不同的羊!

  比如,在素有“中国肉羊之乡”的民勤,沙漠气候与天然水草造就了羊肉独特的醇香,因此,民勤肉羊具有无腥无膻、不肥不腻、软硬适中、鲜美可口的品质。

  香嫩美味的羊肉。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何成军 摄

  在庆阳环县,滩羊和黑山羊的魅力也不遑多让,听说这里的羊都是“吃着中草药,喝着矿泉水”长大的,独特的自然禀赋造就了环县羊肉嫩而不膻、瘦而不柴、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特质。

  还有在沟壑梁峁间散步、吃野生百草、听着“花儿”的临夏东乡羊肉。早在南北朝前后,东乡羊肉就是帝王的贡品,到了明代还有“贡汤羊87只”的记载(明嘉靖《河州志》卷1),品质更是不用多说。

  此外,还有张掖高山细毛羊、靖远羊羔肉等膘肥肉美的羊群“散步”于甘肃各地,长风吹过,悠然自得。

  甘肃人的「牛肉盛宴」

  平凉红牛、天祝白牦牛、甘南牦牛、庆阳早胜牛、张掖肉牛……

  同甘肃的羊一样,甘肃的牛也是个个大有来头。

  如果你爱吃牛肉,家喻户晓的牛中“贵族”——平凉红牛,你一定不陌生。作为红遍大江南北的“牛字招牌”,平凉红牛肉品色泽鲜红,肉质细腻坚挺,香味醇厚浓郁,口感细嫩、多汁,拥有直供国家运动员餐桌的“入场券”和香港高档活牛配额、出口的“通行证”。

  肉质鲜美的平凉红牛。平凉宣传部供图

  而在生态纯净的天祝藏族自治县,有着素有“草原白珍珠”美誉的白牦牛,它们常常头顶广阔苍穹,闲庭信步,因保持着半野生的生活习性,从而造就了其肉质嫩味美、色泽鲜亮,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矿物质丰富和经济价值极高的特点,深受食客青睐。

  此外,在麻辣烫的诱人选择中,当然也少不了肉质鲜美、营养丰富的鲜虾及口感独特的鹌鹑蛋,一口下去,热辣香味瞬间在唇齿间散开,紧实的肉质搭配辣中带香的调料,更是香上加香,令人回味无穷。

  若你在甘肃的街头徜徉,在一条窄巷的尽头邂逅一家麻辣烫店,你一定别犹豫,走进去选粉挑串,同时,别忘记加上各类甘肃肉食,最后,耐心地等待与这份“热辣滚烫”的奇妙相逢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