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大学毕业找工作 警惕虚假招聘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024/03/26/ 08:3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陈梦圆

大学毕业找工作 警惕虚假招聘

  每日甘肃网3月2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日,在网上找工作的A学生与其舍友分别被骗走1.7万元培训费,3月23日,省公安厅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求职者不要随意向招聘企业转账缴费。

  虚假招聘类诈骗

  近日,A学生与其舍友在网上找工作期间,向某电子科技公司投递了简历。次日两人收到对方来电,称虽然他们的专业与岗位要求不符,但可缴费参加岗前培训,结业后费用全额退还。于是,A学生与其舍友每人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1.7万元培训费。随后两人收到自学PPT教程、WORD文档的使用方式等无实际作用的教学培训课程。A学生与其舍友申请退还培训费时被对方拉黑。两人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不少骗子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招聘信息,以报名费、体检费、培训费、实习费等各种理由诱骗求职学生转账,严重危害了广大求职学生的切身利益。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冒充客服类诈骗

  近日,B女士接到自称某短视频平台客服的电话称,B女士开通了平台直播功能,询问她是否需要取消,如不取消每月会扣除500元费用。B女士要求取消该业务。对方诱导其开通屏幕共享功能,又诱导她分别打开手机银行App及支付宝页面。多次点击切换后,B女士收到银行发来的转账提示短信,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遇到此类情况,可直接通过官方平台联系客服,不要将短信验证码告诉陌生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